跳至正文

科学家警告:这7种食物食安风险高,华人都很爱

生牡蛎。Image by jgacka from Pixabay

有些食物任何人吃了都会有风险,因为这些食物较可能导致食源性疾病。TODAY.com采访多名专家,列出以下七种食安科学家绝对不会碰的食品。

新鲜芽菜

佛罗里达大学食品科学系教授施奈德(Keith Schneider)表示,苜蓿芽和豆芽很难以完全安全的方法生产,所以带菌风险也较高。联邦疾病防治中心(CDC)指出,豆芽需要温暖、潮湿的环境才能生长,这也是大肠杆菌、沙门氏杆菌或李斯特菌等病原体生长的理想条件。

生奶

施奈德指出,奶是从产奶动物的乳房中挤出来的原始农产品,且乳房就位在排泄系统旁,很容易受到污染,导致细菌跑到奶中;所以,联邦政府才会规定奶类必须经高温杀毒,以确保食品安全。

根据CDC,可能感染牛奶的病原体包括大肠杆菌、曲状杆菌(Campylobacter)、李斯特菌、布鲁氏菌病(brucella)和沙门氏杆菌等。

生牡蛎或蛤蜊

宾州州立大学食品安全教授凯瑟琳.奈德斯.卡特(Catherine Nettles Cutter)指出,牡蛎和蛤蜊体内会遗留吸入的水中污染物,包括会导致弧菌病(vibriosis)的细菌,以及沙门氏杆菌、诺罗病毒和肝炎病毒等。

根据CDC,这些细菌存在于牡蛎生长的沿海地区,其中“创伤弧菌”(Vibrio vulnificus)会进入血液引发食肉症和感染性休克等致命并发症。

生蛋或未煮熟的蛋

生蛋或未煮熟的蛋更有可能被沙门氏菌等病原体污染,所以专家都会避免食用任何生蛋或未煮熟的蛋,或包含生蛋或未煮熟的蛋的食物。

鞑靼牛肉

卡特指出,包括鞑靼牛肉在内的任何生牛肉食品,都可能包含大肠杆菌、耶尔森氏菌(Yersinia)和单核细胞增多性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等病原体。

除了生牛肉外,鞑靼牛肉还包括会有感染沙门氏杆菌风险的生蛋黄。

未煮熟食品

根据CDC,任何未煮熟的肉类和鱼类,都可能含有会导致肠胃不适的金黄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产气荚膜梭菌(Clostridium perfringens)和曲状杆菌等。

外表膨胀或损坏的罐头

施奈德指出,罐头是经过高温高压杀菌过程所制作,主要是要消灭食品中的肉毒杆菌(Clostridium botulinum),延长保存期限;当肉毒杆菌跑到罐头内生长,就会开始产生气体,导致罐头膨胀;所以,如果罐头出现膨胀、凹陷或损害,就代表内部遭细菌感染,或在制造过程中出错而变质了。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科学家警告:这7种食物食安风险高,华人都很爱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