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中国从未承诺,会做美国喜欢的事”

中国前驻美大使崔天凯。(路透)

中国前驻美大使崔天凯。(路透)

中国前驻美大使崔天凯今天针对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日前指“美国将继续做中方不喜欢的事,说中方不喜欢的话”说,中国“从来没有指望美国说的话、做的事会让中国喜欢”,也从未承诺“会说会做美国喜欢的话和事”。

崔天凯并针对美国主张“为美中关系设置护栏”说,如果两国关系“已经走在错误的轨道上,护栏又有什么用”?需要确保两国关系“行进在正确的道路上,护栏才能起作用”,这需要双方“都有足够的政治意愿,并作出足够的努力”。

环球网报道,由北京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主办的第11届“世界和平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崔天凯在应邀与会与谈时,作上述表示。

根据报道,崔天凯针对布林肯(Antony Blinken)日前指,美方“将一如既往捍卫美国的利益和价值观,继续做中方不喜欢的事,说中方不喜欢的话”说,其实中国“从来没有指望美国说的话、做的事会让中国喜欢”,中国也从未承诺“会说会做美国喜欢的话和事”。

崔天凯说,关键在于中美双方要找到一个“相互尊重的办法”处理双边关系,真正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实现和平共处、合作共赢,“这不是谁要让谁喜欢的问题”。

他并针对美中近期重启接触表示,最近两国间的高层交往是“好事情”,双方“见面坐下来谈,总比不见面、不谈要好”。

崔天凯主张,希望未来中美关系的走向是“对两国有利、对世界有利”,要达成这样的关系需要两国有“共同的政治意愿,而不是“我赢你输”、“你死我活”的零和心态,要在目标和路径上有共识才能共同努力实现。

他并针对北约“扩张亚太”表示,亚太地区不需要北约,中国不欢迎北约出现在亚太。如果北约试图进入亚太,很可能意味着它的衰落。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中国从未承诺,会做美国喜欢的事”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