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罕见!中共官媒披露:习近平担忧“亡党”

中國官媒批露習近平擔憂中共亡黨。(美聯社)

中国共产党党刊“求是”在中共建党102周年前夕,发表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于去年3月,向党校培训干部讲话的全文,透露他担忧中共可能像苏共一样垮台。今年5月底召开中央国安委第一次会议时,习近平也曾当前局势,强调中国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要人民“坚定思维”。

今年7月1日是中共建党102周年,中共党刊“求是”在6月30日刊登一篇题为“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樑之才”的讲话文章,是去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青年干部培训班开课时的演讲全文。

习近平当时勉励这些青年干部坚持信奉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指出年轻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要像已故领导人邓小平说的,接好“坚持革命斗争方向的英勇精神的班”,也就是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 

他警告说:“如果我们培养出来的人都不信奉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了,不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了,就会发生东欧剧变、苏共垮台、苏联解体那种『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的悲剧!”

习近平更痛批党内的贪腐败坏,指出有的党员讲求攀比,看到一些老闆挥金如土、花天酒地,就心态失衡;有的贪图享乐,感叹人生苦短,不如及时行乐。他还说,有的党员投桃报李,把商品交换那一套搬到履职用权中来,以为“替人办事,拿人钱财”是理所当然的;有的自我膨胀,一朝身居要职就飘飘然,在阿谀奉承中得意忘形,在温水煮青蛙中放鬆警惕。

习近平说,更有的党员心存侥倖,认为被抓的都是“倒霉蛋”,并藉由“元史”记载理学家许衡自许“梨虽无主,我心有主”,指责违法乱纪的干部,就是缺乏这种修为和定力,以致从心里破防走向堕落。

近年来,习近平频繁警告,中国以及共产党正面临“惊涛骇浪”,甚至在求是这篇谈话直言他对“亡党”的担忧,凸显其对政权安全的忧虑。今年5月30日,他出席第20届中央国安委第一次会议更指出,当前中国面临“国家安全问题的複杂程度、艰钜程度明显加大”。 

他要求人民,要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并说当前中国面临“国家安全问题的複杂程度、艰钜程度明显加大”。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罕见!中共官媒披露:习近平担忧“亡党”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