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耶伦要去中国,全球经济秩序处于险要关口

耶伦要去中国,全球经济秩序处于险要关口

美国财长耶伦将于7月6日至9日访华,并与中国政府高层官员会面。图片来源:STEFANO RELLANDINI/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中美两国政府正恢复对话。现在的考验在于,美中两国能否确立新常态,从而避免颠覆全球经济,或令两国关系重新陷入互相指摘和反制的恶性循环。

美国财政部周日称,财长耶伦(Janet Yellen)将于7月6日至9日访华,并与中国政府高层官员会面。耶伦此行正值美中在贸易、技术和台湾问题上的紧张关系

促使两国重新考虑过去几十年来界定两国关系的深厚商业和投资关系。耶伦希望能保留其中的许多联系,而中国官员则希望通过表明对西方商业一如既往的开放态度,来扭转国内经济放缓的局面。

美中会谈涉及的一大风险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所警告的全球经济可能会“分裂”成两个阵营,从而令全球增长放缓。如果已然紧张的美中关系出现进一步恶化,美国官员担心中国可能会切断关键商品的供应,例如电动汽车电池的零部件。而在北京,中国官员则在抨击美国的技术管控是在试图遏制中国的经济发展。

耶伦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表示:“我认为全球经济和安全所面临的一个巨大风险将是美中关系的真正崩溃。”她表示:“我们需要稳定美中关系。我们需要沟通渠道。”

耶伦此行将是中美两国为阻止双边关系急剧恶化而进行的最新尝试,此前在拖延数月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年6月在北京与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进行了会晤。然而,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在一次筹款活动中称习近平为“独裁者”,令本就困难重重的和解行动再掀波澜。

耶伦在北京的会谈将涉及中美两国的宏观经济状况,以及气候变化和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尽管如此,此次对话仍将被更广泛的紧张关系阴云所笼罩。

耶伦要去中国,全球经济秩序处于险要关口

虽然中美两国名义贸易额去年达到创纪录的6,900亿美元,但中国商品在美国总体进口中的比例不断下降。图片来源:ZHAI HUIYONG / CFOTO/ZUMA PRESS

拜登政府几个月来一直在准备一项行政命令,旨在切断美国对存在国家安全风险的中国技术行业的一些投资。拜登政府还在权衡向中国出口半导体施加额外限制,意图削弱中国开发先进AI的能力。耶伦已多次呼吁跨国公司将供应链转移到中国以外的地区,与此同时,美国国会制定了新的补贴措施以鼓励这些企业这样做。

此外,中国政府最近几周加大了对外国企业的施压力度,在新版反间谍法中扩大间谍行为定义、问话西方公司的员工以及禁止一些公司购买美国最大存储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公司(Micron Technology Inc., MU)的产品。今年1月,中国启动了将太阳能技术的关键部件列入出口管制清单的计划,此举可能会有损美国建立国内太阳能供应的行动。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最近在巴黎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中国将旗帜鲜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各种形式的‘脱钩断链’”。耶伦也参加了这次讨论。

美中之间的紧张局势已开始重塑两国的经济关系。虽然两国名义贸易额去年达到创纪录的6,900亿美元,但中国商品在美国总体进口中的比例不断下降。根据IMF的数据,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在中国的新业务投资急剧下滑。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的数据,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外国投资者对中国证券的投资也有所减少。

耶伦要去中国,全球经济秩序处于险要关口

耶伦表示,她希望通过此行能够对中国方面负责相关工作的新任官员、副总理何立峰有所了解。何立峰是习近平长期以来的亲信。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据熟悉外资想法的人士说,考虑到美国可能禁止美国资本投资某些中国行业,一些风投和机构投资者已暂缓在中国的交易。

美国财政部官员和中国财政部官员都试图保持友好协商。今年1月份,当耶伦和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瑞士会晤时,双方均在正式会谈中回避了贸易等有争议的话题。知情人士说,耶伦和刘鹤选择在喝咖啡的休息时间私下讨论这些话题。

耶伦表示,她希望通过此行能够对中国方面负责相关工作的新任官员、副总理何立峰有所了解。何立峰是习近平长期以来的亲信,美国官员对他相对不了解。

“中国任命了一批新的高级官员。他们中的许多人之前几乎没有与美国人打过交道,”耶伦在最近的采访中说。“我认为,建立这种私交尤为重要。”耶伦在政府部门任职几十年,与中国官员有着广泛的交往。

IMF前中国区负责人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表示,在耶伦身上,中国官员看到了和拜登政府中其他官员比起来相对友好的态度。耶伦曾多次表示,美中都可以从经济交流和竞争中受益。普拉萨德曾在最近几天与中国经济官员会面。

“在中国人看来,耶伦深谙此道。他们希望拜登政府中的其他人也能如此,”普拉萨德说。

不过,由于国家安全战略越来越多地影响着经济政策的制定,双方都没有显示出大幅改变做法的迹象。

去年,耶伦在拜登政府内部主张对被征收关税的3,500多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中的一部分放宽关税,这是中国官员经常提出的一个要求。在5月份的一次采访中,她说美国不太可能降低这一关税。

她说:“我能想象会有一些调整,使这一关税的结构合理化,但我的感觉是,政府内部的普遍看法是不宜降低该关税。”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耶伦要去中国,全球经济秩序处于险要关口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