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三个逃离大屠杀的女孩 84年后身份揭晓

三个逃离大屠杀的女孩 84年后身份揭晓

英格(中)对这张照片毫无印象,几十年来甚至不知道它的存在。

长期以来,三位犹太女孩逃离纳粹德国的这张照片成为一幅具有时代象征性的相片,反覆出现在博物馆、展览和出版物中。照片拍摄地点是英国伦敦的利物浦街车站。80多年来,这三位女孩的身份一直是个谜,直到最近,谜底终于揭开。

照片中间的英格(Inge Adamecz)对拍摄毫无印象,几十年来甚至不知道它的存在。当时这位5岁的小女孩与她十岁的姐姐露丝(Ruth Adamecz)一起,逃离了她们在德国布雷斯劳(Breslau),现在是波兰的弗罗茨瓦夫(Wroclaw 乐斯拉夫)的家园。

她们的母亲和小妹留在家乡,后来悲惨的死于奥斯威辛集中营。

现在,英格已经是退休的老人家了。她终于发现自己和2015年去世的姐姐露丝,作为大屠杀和纳粹德国1939年犹太儿童大撤离(Kindertransport ,从纳粹德国大规模疏散犹太儿童逃离的行动)的这段经历,将被世人永远记得。

在历史学家马丁·吉尔伯特的《再也不要发生》(Never Again)这本书中,英格偶然发现了自己小时候的这张照片。

英格说:“那真是个大惊喜。”

“他在书中只写了“3个小女孩”。所以我写了封信给他,告诉他,我们还活着。当时人们说我长得像童星秀兰·邓波尔,为什么我在照片中笑呢?”

“看看照片中的姐姐露丝,她表情是很紧绷。但我不知道那个拿着洋娃娃的第三个女孩是谁。我从来不知道她是谁!”

事实上,抱着娃娃的女孩是10岁的汉娜·科恩(Hanna Cohn),她和她的双胞胎兄弟汉斯(后来改名杰拉德)一起从德国哈勒(Halle)与其他女孩搭上撤离的列车。原始的底片上还可以看到小汉斯的腿。

三个逃离大屠杀的女孩 84年后身份揭晓

相片最早在1939年的英国报纸出现。

但是,就像英格和露丝一样,汉娜对照片没有记忆,但她记得那段撤离欧陆的旅程和手上抱着的娃娃。不过,她在2018年去世,在生前接受伦敦大学的一次访谈中谈到了她的经历。汉娜说:“我记得经过荷兰,车上有亲切的女士们给了我们饼干和柠檬汽水。”

“我们从哈威奇坐火车到了利物浦车站,我是个很遵从规矩的人。当时我的座位都是软垫的,不是木头座位,我好担心可能错误地坐在头等舱。”

三个逃离大屠杀的女孩 84年后身份揭晓

英格的母亲和小妹(左)留在德国家乡,后来悲惨的死于奥斯威辛集中营。

“利物浦街车站听起来像是英国另一个城市利物浦。我当时还担心不是要去伦敦。然而,我们终于抵达了这个拥有庞大大厅的车站。我抓着一个我命名为伊夫琳的娃娃。”

汉娜的双胞胎女儿黛比和海伦告诉BBC,母亲对照片中另外两个女孩的身份,一直很好奇。黛比说:“当我们看到这张照片时,她坐在那里,编著辫子,抱着娃娃。母亲生前总是说:我想知道另外两个女孩是谁?”

然后,终于在今年1月份,这张照片拍摄80多年后,她的女儿们在偶然听到了一个BBC的广播节目系列后,发现了真相。

真相大白

BBC节目“我们的故事”制作一集《女孩们:大屠杀的安全之家》讲述了一个在英格兰东北部的旅馆,两位女孩英格(婚后姓哈密尔顿)和露丝在二战期间历经了深刻但一直被遗忘的往事。

海伦说:“那天大屠杀纪念日。一个朋友发了个链接给我,是BBC网站上的一则新闻。我当时想,“她干嘛给我发这个”,然后我往下滑,看到了妈妈小时候的照片和另外两个女孩的名字:露丝和英格。”

“我们太兴奋了。我发了简讯给黛比,我说,“我们找到了这两个女孩!”

之后,今年4月份,英格终于在伦敦帝国战争博物馆与汉娜的女儿们会面。这张照片已经在博物馆展出了20多年。现在,人们现在能更了解关于两个家庭,以及照片拍摄背后的事情。

黛比说:“英格对我们来说,是个很特别的人物。”

她又说:“我认为妈妈一定会为我们感到骄傲。她总是谈论那两个小女孩,找到她们对她来说非常重要。”

三个逃离大屠杀的女孩 84年后身份揭晓

英格(中)同汉娜的女儿们会面。

三个逃离大屠杀的女孩 84年后身份揭晓

10岁的汉娜·科恩(Hanna Cohn)和她的双胞胎兄弟汉斯(后来改名杰拉德)一起从德国哈勒(Halle)与其他女孩搭上撤离的列车。

然而,摄影师又是谁呢?

我们从Getty Images Hulton档案馆的记录中得知,摄影师的名字是史蒂芬森(Stephenson),他曾在Topical Press Agency工作。该机构当时雇用了超过1千名摄影师,为报业提供大量图片。

摄影师的工作记录本上保留着1939年7月5日的日期,上面清楚标注着“利物浦街车站等候的3个小孩”,并在边缘标注了摄影师的名字史蒂芬森。

三个逃离大屠杀的女孩 84年后身份揭晓

约翰·弗·史蒂文森(John F Stevenson)可能是照片拍摄者。

我们无法确定,但可能是一位名叫约翰·弗·史蒂文森(John F Stevenson)的苏格兰人,他因为与人合写歌曲《亲爱的格拉斯哥旧镇》而闻名。在1930年代,Topical Press Agency有记录了他在格拉斯哥的一个地址提供了联系方式。

通过苏格兰公共档案办公室的帮助,BBC通过出生和死亡证明上的地址,我们找到了他的家人。

他的记者孙子高登·史蒂芬森(Gordon Stevenson)对爷爷在1930年代末作为自由记者在伦敦工作有些记忆。“我记得他曾告诉我,他的工作是采访这些无家可归的孩子们,并为他们提供福利。他告诉我,他拍摄了很多这样的照片。”

虽然,对于这张照片变得如此重要的具体历程,我们仍不清楚。但是,三位女孩和摄影师的身份谜团终于得以解开。而他们作为纳粹大屠杀的见证者,以及勇敢的幸存者的故事,将永远流传于世。

三个逃离大屠杀的女孩 84年后身份揭晓

英格从纳粹德国大屠杀撤离的这段经历,将被世人永远记得。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三个逃离大屠杀的女孩 84年后身份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