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瓦格纳兵变创“大好机会” 美CIA局长:绝不浪费

瓦格纳兵变创“大好机会” 美CIA局长:绝不浪费

图为瓦格纳首脑普里格津24日撤出俄罗斯南部城市时,民众抢着上前拍照。

俄罗斯佣兵集团瓦格纳兵变流产后一周,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勃恩斯(William Burns)昨(1)日评论,兵变事件反映了对乌克兰发动战争如何危害普京,称俄国社会对战争的不满为CIA招募间谍创造了“千载难逢的机会”,强调绝对“不会浪费”。

综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勃恩斯昨日在英格兰牛津郡(Oxfordshire)“迪奇利基金会”(Ditchley Foundation)致词时评论瓦格纳兵变事件,他说上周全世界都目不转睛地看着瓦格纳首脑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武装挑战”莫斯科,这场行动生动地提醒人们,普京发动战争对俄国社会及自己的政权造成“腐蚀性影响”。

勃恩斯说,普里格津的行动及针对俄罗斯入侵的理由及执行等方面的指控,都将影响一段时间,“对战争的不满会持续侵蚀俄罗斯领导层”。

他称不满情绪有助于招募间谍,为CIA创造了“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绝对不会浪费”,此话一出引发台下笑声。

中情局近期在社交媒体上发起招募俄罗斯间谍的活动,其中包括在Telegram发布影片,指引俄罗斯民众如何在不被当局监控的情况下,于暗网和中情局接触。这支影片上线一周就获得超过250万人次观看。

2005年至2008年间担任美国驻俄罗斯大使的勃恩斯说,过去20年来他持续试着理解普京,他学到的一件事是,低估普京对乌克兰的执着肯定是错的,他说普京相信没有乌克兰,俄罗斯就无法成为主要强权,普京本人也无法成为伟大领袖。

勃恩斯形容普京悲惨、野蛮的执念已经让俄罗斯蒙羞,暴露了俄罗斯的弱点,“普京的战争已经成为俄罗斯的战略失败:军事弱点一览无遗,经济将在未来几年受到严重损害,作为中国的伙伴及经济殖民地的未来,将被普京的错误左右”。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瓦格纳兵变创“大好机会” 美CIA局长:绝不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