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美国中情局长秘密出访 基辅给出战胜及谈判时程

知情官员透露,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勃恩斯6月曾秘访乌克兰,期间乌国官员提出极富雄心的战略时程-力拼今年底前收复俄占失土,启动与莫斯科当局停火谈判。

“华盛顿邮报”报导,勃恩斯(William Burns)访乌期间曾密会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与乌方情报高层,而之前并无媒体报导此事。

勃恩斯此次访乌适逢俄乌战争关键时刻,乌军在各方期待已久的大反攻里苦于无法取得初步优势,迄今也还未投入大部分接受西方训练、装备的突击旅。

不愿具名的美国官员谈及勃恩斯这次密访说:“勃恩斯局长最近曾到访乌克兰,打从俄罗斯1年多前入侵以来,他便会定期访乌。”官员还说勃恩斯此行目的是重申拜登政府致力与乌克兰共享情报,以协助乌克兰捍卫家园。

在公开场合,乌克兰官员对外界抨击当前反攻进度感到泄气,但在私下,基辅当局的军事策划者们告诉勃恩斯和其他人,他们有信心秋天结束前收复大部分失土,届时会把火炮与导弹系统前推至克里米亚边界附近、在乌东会进一步反推,之后再与莫斯科当局展开去年3月以来破裂的和谈等战略目标。

一名乌克兰高阶官员说:“俄罗斯唯有在感到威胁时才愿谈判。”

乌克兰能否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上述计划仍待观察。被问及勃恩斯对乌克兰反攻计划看法时,美国中情局并未回应。

勃恩斯这次密访乌克兰,时间是在俄国雇佣兵组织瓦格纳集团(Wagner Group)首脑普里格津(Yevgeniy Prigozhin)6月24日发起一日兵变之前。这位不愿具名的美方官员表示,尽管美国情报圈6月中就察觉普里格津正在策划某种形式的武装攻击,但勃恩斯与泽连斯基等人并未讨论这些。

“华尔街日报”则引述知情官员披露,普里格津兵变失败后,勃恩斯曾私下接触俄方对口,传达美方未涉足俄国内部混乱。

勃恩斯与俄罗斯对外情报局(SVR)局长纳雷什金(Sergei Naryshkin)的通话,被视为瓦格纳兵变以来美俄间最高层级的接触。

外交官出身的勃恩斯过去常被指派向俄国及他国传递敏感讯息,他这次外交任务是白宫更广泛战略的一环,目的是对俄罗斯总统蒲亭和其核心圈发出讯号,强调美国并未涉足普里格津的行动,也没有试图令俄国紧张局势升温。

美国官员私下透露,美方亟欲避免落克里姆林宫口实,将瓦格纳兵变归咎于外部敌人。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美国中情局长秘密出访 基辅给出战胜及谈判时程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