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历史新高!苹果市值突破3万亿美元

划重点:

1 苹果股价涨至 190 美元以上,市值重返 3 万亿美元,成为世界上唯一市值超过 3 万亿美元的美国上市公司。2 苹果于 1980 年上市,当时该股发行价仅为 22 美元,40 多年时间翻了 1200 多倍。3 在库克带领下,苹果市值先后实现了三个里程碑,在短短 12 年间分别跨过 1 万亿美元、2 万亿美元以及 3 万亿美元门槛。4 苹果市值到底还有多大上涨空间?分析师们对此看法不一,有人认为明年有望达到 4 万亿美元,有人认为 2030 年前有望达到 5 万亿美元。5 哪些公司的市值可能超过苹果?分析师认为特斯拉和英伟达的希望最大,马斯克甚至扬言特斯拉市值可能比苹果和沙特阿美加起来更高。

56037f95b43107b769193f914097ae26

腾讯科技讯 美国当地时间周五,苹果股价冲破 190 美元大关,市值重返 3 万亿美元(编者注:截至 6 月 30 日,贵州茅台市值约 2927 亿美元)。2022 年 1 月份时,苹果市值首次短暂突破这个里程碑。这意味着,自从 1980 年上市以来,苹果股价在 40 多年间翻了 1200 多倍,目前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不过,3 万亿美元并非苹果市值的终点,在更多硬件和服务业务加持下,其依然有巨大的上升空间。有分析师预测,苹果市值到 2030 年有望达到 5 万亿美元。不过,苹果并非没有对手,特斯拉和英伟达的市值都有可能超越苹果。

8da91cb2928fa1672889b002790c5092

01 从上市到市值 3 万亿美元 股价翻了 1200 倍

多年来,苹果公司股价总是在不断刷新纪录,成为有史以来第一家市值达到 1 万亿美元、2 万亿美元乃至 3 万亿美元的美国科技公司。

1980 年进行首次公开募股时,苹果股价每股仅为 22 美元。尽管早年遭遇了许多挑战,包括 1985 年乔布斯离职,但该股表现出了极强的韧性。在整个 20 世纪 90 年代,苹果经历了一段表现平平的时期,其股价在 IPO 价格以下徘徊了十多年。

然而,随着 1997 年乔布斯的回归,一切都改变了。在乔布斯的领导下,苹果的股票开始重拾动能。苹果不断推出各种新产品,推动其股价飙升,促使其市值在 2018 年 8 月达到 1 万亿美元,2020 年 8 月达到 2 万亿美元,2022 年 6 月达到 3 万亿美元。

自从上市以来,苹果股价已经翻了 1200 倍以上,现在它的股价几乎达到了历史新高。在这个过程中,苹果股票也为股东创造了巨大价值。

68fe408d0e684837af294ef45aaaeb08

2001 年,苹果推出了革命性的 iPod,这是一款便携式音乐播放器,改变了人们听音乐的方式。再加上 iTunes 的推出,将苹果的股票推向了新的高度。到 2005 年,苹果股价超过了每股 50 美元 ( 拆分前 ) 。

转折点出现在 2007 年,当时恰值初代 iPhone 发布。iPhone 取得了无与伦比的成功,将苹果的股价推到了惊人的水平。到 2010 年,苹果股价达到了 300 美元 ( 拆分前 ) 的里程碑。

苹果向新产品类别的扩张进一步推动了其股价的增长。2010 年 iPad 的推出开创了一个新的细分市场,而 Apple Watch 则巩固了其在可穿戴技术领域的地位。

这些投资,加上持续的创新,都促成了苹果股价的飙升。2018 年 8 月 2 日,苹果成为第一家市值达到 1 万亿美元的上市美国公司,实现了历史性的里程碑。这一令人瞩目的成就反映了投资者对苹果增长潜力及其激发市场想象力的能力的坚定信心。

多年来,苹果的股价延续了其上升的轨迹。尽管期间经历了回报不佳的时期,尤其是在 20 世纪 90 年代。然而,该公司的创新能力、重振产品线能力以及抓住消费者需求的能力,都帮助将其股价推高至非同寻常的水平。

02 库克将苹果股价推到新高度

作为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 · 库克(Tim Cook)始终是该公司不断进步的关键因素。库克的领导能力和战略远见推动了该公司的发展,扩大了产品和服务组合,并将苹果公司的市值从 2011 年的 3500 亿美元提高到目前的 3 万亿美元。

库克非常注重多元化,推出了 Apple Watch、Apple Music、Apple TV+ 和 Apple Card 等产品,并带领苹果向定制硅芯片转型,使苹果始终走在创新的前沿,并为公司的收入增长和股价上涨做出了巨大贡献。

那么,库克到底是如何推动苹果股价上涨的?

fe2c4149834f51a525f61edc6dfb4df5

已执掌苹果近 12 年

2011 年 8 月,库克出任苹果首席执行官,在已故创始人史蒂夫 · 乔布斯的远见卓识下,他接管了一家已经确立市场领导者地位的科技巨头。

在库克任职期间,由于 iPhone 的稳定销售和不断扩大的生态系统,苹果不断公布强劲的业绩数据。这些积极的财务业绩是促使过去 10 年苹果股票不断升值的一个基本因素。苹果市值从 2011 年的约 3500 亿美元飙升至目前的 3 万亿美元。

库克战略的一个核心要素是使苹果的收入来源多样化。虽然 iPhone 依然是苹果的主要产品 ( 占总销售额的 50% 以上 ) ,但库克明白创造新产品和服务以保持公司增长势头的重要性。

Apple Watch、Apple Music、Apple TV+ 和 Apple Card 等产品都是在库克领导下推出的,为苹果的收入增长做出了贡献,从而提振了其股价。

通过将触角扩大到可穿戴设备、流媒体服务和金融服务等新市场,库克确保了苹果始终走在创新的前列。尽管有人声称,自从乔布斯去世以后,苹果没有做出任何有意义的创新。

此外,库克带领苹果想定制硅芯片的转型已被证明,对该公司产生了变革性影响。2020 年发布的 M1 芯片使苹果在与对手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刺激了 Mac 和 iPad 产品线的进一步增长。

03 苹果市值还能涨多少?

苹果已经是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公司,其市值几乎相当于法国的经济规模。以 GDP ( 国内生产总值 ) 衡量,法国是世界第七大国家。

就在七年前,苹果的市值还徘徊在 5000 亿美元左右。正是对苹果产品的强劲需求,以及以服务业务为强劲利润驱动力,推动了这家科技巨头多年来的收入和收益增长,并促使苹果市值增长了五倍。

韦德布什证券公司分析师丹尼尔 · 艾夫斯 ( Daniel Ives ) 最近大胆预测,到 2025 财年,苹果市值可能达到 4 万亿美元。他称主要驱动力是即将到来的 iPhone 15 产品周期,预计这款最受欢迎的智能手机将进行重大升级,以纪念其推出 15 周年。

艾夫斯说:” 我们估计,在过去的 4 年里,大约有 2.5 亿部 iPhone 没有升级,这意味着苹果将迎来一个重大升级周期。我们认为,苹果的合理估值可能在 3.5 万亿美元范围内,而到 2025 财年,其最高市值可能达到 4 万亿美元,增长率高达 42%。”

苹果 2023 财年第二财季(截至 4 月 1 日)的最新财报表明,该公司不会在短期内失去增长动力。苹果市值有望在 2030 年之前达到 5 万亿美元。

04 哪家公司有望超越苹果?

虽然苹果市值目前位居全球之首,但其并非没有对手。除了谷歌母公司 Alphabet、微软、亚马逊等市值万亿美元俱乐部的老成员,特斯拉和英伟达是最有希望跑赢苹果的公司。

① 马斯克:特斯拉市值 = 苹果 + 沙特阿美

不久前,一位推特用户预测特斯拉未来市值将达到 5 万亿美元。他写道:” 当特斯拉的股票市值比苹果和沙特阿美加起来还要高的时候。埃隆会说,我早告诉过你了。不要与埃隆对赌。”

479cdd43115ee43c9cb2d36be5b6d518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 · 马斯克(Elon Musk)回应称:” 尽管要实现这个目标很多工作要做,但这是可能的。”

石油巨头沙特阿美的市值为 7.85 万亿里亚尔 ( 约合 2.09 万亿美元 ) ,而苹果的市值高达 3 万亿美元,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另一方面,特斯拉目前的市值约为 7658 亿美元。

2022 年 10 月,马斯克曾重申,他认为特斯拉的市值有可能超过上述两家巨头的总和。但他承认,这并不容易,需要做大量的工作、许多非常有创意的新产品、扩张管理和运气。

今年 4 月,始终看涨特斯拉的 ” 木头姐 ” 凯西 · 伍德(Cathie Wood)旗下方舟投资公司表示,其更新的开源特斯拉模型预测,到 2027 年,特斯拉股价将达到 2000 美元。

② 英伟达能跑赢苹果吗?

人工智能应用的快速采用,特别是生成式人工智能,为英伟达创造了巨大的顺风。多亏了人工智能,英特尔的显卡需求大幅增长,因为它们能够同时计算海量数据,这使得数据中心和服务器能够快速训练复杂的人工智能模型。

dca72b815e70976172b84112837e08e6

具体来说,预计英伟达 2023 财年营收为 270 亿美元,2024 财年增至 430 亿美元。更好的是,预计在接下来的几个财年,该公司的营收将至少再增长 50%。英伟达在 2026 财年 ( 将于 2026 年 1 月结束 ) 的收入可能达到 650 亿美元。

这家半导体巨头目前的市盈率为 41 倍。虽然这相当昂贵,但英伟达在快速增长的人工智能芯片市场上占据了 95% 以上的巨大份额,这意味着它未来可能会继续获得高溢价。假设英伟达在 2026 财年末保持类似的市盈率,营收达到 650 亿美元,其市值可能会达到 2.7 万亿美元。

然而,这仍将低于苹果的 3 万亿美元市值。鉴于苹果可能在未来几年实现健康增长,得益于 iPhone 的大规模升级周期,这家科技巨头的市值可能会进一步上升。因此,尽管英伟达可能在 2025 年之前接近苹果的市值,但它可能无法超越这家世界上最大的公司。

不过,分析师预测,英伟达未来五年的收入将以每年近 20% 的速度增长,考虑到其在人工智能芯片市场的惊人定价能力,该公司可能会做得更好。

而苹果未来五年营收预计将以每年 8% 的较慢速度增长。由于苹果的大部分收入来自智能手机市场,预计未来五年智能手机市场的年收入增长率仅为 2.5%,因此分析师预计该公司的营收将实现个位数增长。与此同时,人工智能芯片市场在未来十年可能实现 30% 的年增长,而英伟达在该市场的主导地位意味着它可以轻松保持更高水平的收益增长。

更重要的是,考虑到英伟达正坐拥利润丰厚的新兴机遇,它甚至可以在未来五年内保持比苹果更快的增长速度。所有这些都表明,在到 2025 年接近苹果之后,英伟达的长期市值可能会超过苹果。到 2025 年,英伟达的潜在市值可能达到 3 万亿美元,并在当前水平上还有可观的上行空间。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历史新高!苹果市值突破3万亿美元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