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美最高法院裁定大学招生考量种族违宪 两党反应两极

美国最高法院周四(6月29日)推翻了大学招生采用平权行动(Affirmative Action)的做法,并且裁定考虑学生的种族以帮助决定谁被高等教育机构录取是违宪的。消息一出立刻引发国会参众两院两党议员热烈但两极的反应。民主党人批评裁决结果是在美国种族正义的发展道路上开倒车,共和党人则纷纷表示支持。

美国最高法院星期四以6比3的结果推翻了哈佛大学和北卡罗来纳大学的录取计划,并裁决在高等教育的录取决定中考虑学生的种族是违宪的做法。

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John Roberts)在为法院多数派撰写判决意见时表示,长期以来,大学“错误地得出结论,个人身份的试金石不是克服挑战、技能培养或经验教训,而是他们的肤色。我们的宪法历史容不得这种选择。”

几十年来,数百所学校在某种程度上利用了平权行动项目,试图在白人占主导地位的地方提高少数族裔的入学率。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在最高法院宣布裁决后立刻发表书面声明称这项结果将对美国接下来几世代的教育环境造成深远影响。

“最高法院的裁决给我们国家走向种族正义的道路设置了一个巨大的障碍,”舒默说,“这一决定的后果将立即在全国范围内感受到,因为有色人种学生在明年录取周期时,与他们的父母和兄姐相比,他们进入相同学院和大学的机会将会更少。随着教育和社会中的排斥和歧视的历史危害加剧,这些负面后果可能会持续几代人。”

舒默接着表示,“最高法院的错误裁决提醒我们,要确保所有美国人都得到平等待遇,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舒默还说,国会民主党人会继续为所有人争取平等的教育机会而努力。“我们不会被这一裁决吓倒或却步,”他说。

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哈基姆·杰弗里斯(Hakeem Jeffries)也在声明中对最高法院的判决表示失望。

“今天最高法院的倒退裁决意味着,40多年来,全国各地的学院和大学将首次无法将种族多样性作为招生决定的一个因素,”杰弗里斯说。

这位来自纽约州的众议院民主党领袖还批评最高法院对系统性的种族主义视而不见,“未能维护我们国家的多样性、公平和包容的价值观”。

杰弗里斯在声明中说,“所有学生都应该有公平的机会上大学,无论他们的收入、家乡或他们的种族及民族背景。”

他还指出,美国人民支持平权行动,并认为这是确保高等教育中种族公正和公平的关键部分。

“大学校园的多样性使每个美国人受益,并使所有学生为日益多样化的社会和全球经济做好准备。这也事关为所有美国人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杰弗里斯说。

相较于民主党人的反弹,国会共和党人普遍正面看待最高法院的裁决结果。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对于最高法院的裁决表示欢迎,并认为这是朝着确保法律平等保护迈出的“姗姗来迟的一步”。

“最高法院对大学招生的决定是朝着确保法律平等保护迈出的姗姗来迟的一步,”麦康奈尔说,“几十年来,高等教育优先考虑的是非法社会工程,而不是择优录取,而法院对此视而不见。今天的裁决明确规定,大学不能继续基于肤色歧视聪明而有抱负的学生。”

麦康奈尔还说,大部分美国人都认为,种族歧视不应该在大学招生过程中扮演任何角色。“既然最高法院已经重申了这一常识性立场,学生们就可以根据自己的优点表现获得公平的机会进入大学和实现美国梦,”这位来自肯塔基州的参议院共和党领袖说在声明最后说。

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Kevin McCarthy)在最高法院做出判决后第一时间在推特上赞扬了判决结果。麦卡锡称,“这将使大学招生过程更加公平,维护法律上的平等”。

“最高法院裁定,任何美国人都不应该因为种族而被剥夺受教育的机会,”麦卡锡议长在推特上说,“现在,学生们将能够在平等的标准和个人优点的基础上竞争。”

多位国会少数族裔成员表示“深感痛心”

美国国会亚太裔党团(CAPAC)主席、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民主党联邦众议员赵美心(Judy Chu)在判决后发表声明称判决结果令她“深感痛心”。

“对亚裔美国人、夏威夷原住民和太平洋岛民社区,这项裁决是一个损失,”赵美心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必须明确指出,我们的社区不是一个庞然大物。来自低收入、第一代、移民、难民或土著背景的AANHPI(亚裔美国人、夏威夷原住民和太平洋岛民社区的缩写)学生已经被系统性剥夺了平等的教育机会,他们在录取问题上将遇到更多障碍。”

国会非裔党团、亚太裔党团和拉美裔党团发表联合声明谴责最高法院的裁决,称这项判决结果将会损害少数族裔学生的竞争机会,同时使得环境富裕和关系良好的人获益。

“今天的决定对美国平等和公平机会的承诺造成了不必要的打击,”三个党团在联合声明中说,“抛开几十年的先例不谈,最高法院反对机会的多数派进一步破坏了合法性,因为它破坏了具有种族意识的大学招生,这将使富人和人脉广泛的人受益最大。”

不过,也有不少共和党亚裔议员支持这项判决结果。出生韩国、从小移民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共和党联邦众议员金映玉(Young Kim)表示,一直以来基于种族的教育政策分裂了美国,而最高法院星期四的判决对所有学生来说是一项胜利。

“所有学生都应该能实现他们的美国梦。基于种族的教育政策分裂了我们的国家,削弱了全球竞争力,阻碍了学生充分发挥他们的潜力。这些脱离实际的政策让美国梦遥不可及,”金映玉在声明中说。

她还表示,“我们不应该阻止学生,并发出一个危险的信息,即一个人的种族和背景比一个人的优点和品格更加重要。今天的决定对所有背景的学生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胜利。”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美最高法院裁定大学招生考量种族违宪 两党反应两极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