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消停点吧,别把啥屎盆子都扣李嘉诚头上!

07014fa93e92f99fa8d85a8638d3364f

消停点吧。

李嘉诚抄个底,房产中介又给整高潮了。斯基朋友圈的中介们也开始张罗,有个中介兴起之时还作了两句诗:

买在无人问津处,卖在人声鼎沸时。

这位才华横溢的中介生怕大伙看不懂诗里的内涵,还用大白话给翻译了一下:

李嘉诚都开始抄底了,等等哥们比李嘉诚还能预判市场吗?

要不是咱现在多看了几个公众号,大概就能被这帮能文能武、懂断章取义又懂PUA的中介给忽悠瘸了。

先说李超人抄的是啥底吧。

从去年开始,李超人又有抄底的迹象。去年7月参与竞买中国恒大中心,前阵子有个银团打算出售两家内地房企一笔贷款的权益,人家又成为潜在买家之一。

先划出关键词:这些项目都在香港。

非要跟内地扯上关系的话,那也就是内地房企在香港的项目。



be1035a0b70a58e927a3debdaa051e99

从去年开始,抄底香港的可不只有李超人。

去年年底,李宁以每月200万港元的租金租用了新港中心约630平方米的双层门店。

这个店面位于尖沙咀广东道,临近高端购物中心海港城。这个店面以前的租客是周生生,人家租的时候月租到过7000万港元。

香奈儿最近在铜锣湾渣甸街京华中心也租下了一个门面,是一个约为1765平方米的两层复式商铺以及高达6层的沿街广告外立面。

这个店面的最长总租期可达9年,据说每月租金300万港元。

c43d533f0b9a0742bd8b4af7df76ba3a

店面在香奈儿来之前,已经空了3年。

上一任租客是内衣品牌维多利亚的秘密,2017年的月租大概是700万港元。再往前一任租客,支付过1080万港元的月租。

李超人抄底的是龙光集团和合景泰富共同在香港开发的项目——凯玥。

2017年,凯玥被龙光与合景联合体以168.55亿港元的代价买下,刷新香港保持了20年的地价纪录,一度是香港地王。

龙光与合景曾以凯玥作为抵押担保,从汇丰银行等银团获取102亿港元开发贷。目前,债权银团计划出售这笔贷款的多数权益,李超人是潜在买家之一。

大伙都是抄底,李超人的动作就被人贴上了标签——趁火打劫。

现在没有小道消息显示李超人究竟出价多少,被人说成“趁火打劫”。但斯基分析了下这个楼盘目前的投入状况,倒是很有意思。

这个楼盘当时的拿地代价是168.55亿港元,拿了地之后,龙光与合景联合体就向“汇丰+渣打+工银亚洲”银团贷款了102亿港元。

曾经有市场人士测算,这个超级豪宅项目可以实现300亿港元的销售额。

销售额刨去利润,就是成本。也就是说,这个楼盘的整体投资成本撑死不会超过300亿港元,其中102亿港元还是银团出的。

还有一个情况也值得注意,凯玥很有可能仍在建设中。去年11月,香港新房预告说凯玥将以现房发售。

eb1cf08a71caf38210d07886c80b202c

香港豪宅很多都是现房销售,因为豪宅爸爸大多是自用又迷信风水,所以他们喜欢在现楼出来后亲自视察再作决定。

从已有的公开资料看,开盘后,凯玥分两次推出4个单位、18个单位进行招标开售。这个楼盘一共有295个单位,所以从开售情况看,可能凯玥的建设进度还不到一半。

斯基这么一合计,龙光与合景两家房企的投入就很值得推敲了,很有可能他们两家的投入还不及银团。

凯玥分两次推出22个单位,但实际已经卖出的只有3套房源。

而银行贷款是2024年到期,这么一看,出了大头的银行想要变现也是情有可原。

按理说,龙光、合景这两家房企转让过很多项目,也接盘过别人家的项目,应该知道这是正常不过的商业买卖。

无非这次李超人是从银团手里买的项目权益,而不是从两家房企手里买的,从这一点上看,两家房企确实没捞着一丁点好处。

但自己变不了现,没理由让银团当冤大头啊。果然波旁斯基说得对,香港的银行才是真正的弱势群体。

在香港的建筑按揭中写了:

一旦买家已缴付全数楼价,在楼盘落成后,业主所享有的权益优先于承按银行。

这都是啥坑银行的套路?

香港卖楼花,真的是卖了一身的皮毛,真正的精髓还得靠咱们给发扬光大。

你说,到时两家房企万一要有个啥三长两短,银团到哪去扣押房产证去?这会儿有人愿意接盘,银团不得偷着乐?

李超人愿意接盘也是有原因的。

人家本来就挺看好这个地盘的,这块背山面海的优质地皮2017年出让时,李超人就参与了竞标。

这块地皮当时收到了14份标书,入标财团包括:

长实地产(01113.HK)、新世界发展(00017.HK)、万科置业(香港)、中信股份(00267.HK)旗下中信泰富、新地(00016.HK)、会德丰地产、中国海外发展(00688.HK)、英皇国际(00163.HK)和佳明集团(01271.HK)、恒基地产(00012.HK)与帝国集团合资公司。

看这些入标的财团,论个头还是实力,都可以分分钟干掉龙光与合景的联合体。但架不住这个联合体够彪啊,直接把地皮价格顶到了“香港地王”的位子。

2016-2017年之间,也是一段很有故事的历史。

2016年5月至2017年2月期间,香港卖地总面积为31.4万平方米,卖地总价为1020.6亿港元,而内资企业从金额上就已经占据一半的位置。

中资企业也开始蜂拥而入香港中环、甚至买下整座办公楼。

当年,香港老牌开发商老板陈启宗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

欢迎内地房企来港,反正其他地方的企业之前来过都跑掉了。

从现在来看,凯玥这个项目还是被龙光、合景押对了宝,要不然也入不了李超人的法眼。

不过千算万算,咱们的内地开发商还是少算了一卦。

这些外资银行怎么能抛下他们,自个儿先套现了呢?在内地,大伙可是一根绳上的蚂蚱,再不济,往地上一躺就都解决了,反正最后有的是人埋单。

在他们那儿,咋不按咱的套路出牌呢?

斯基估摸着,有人一合计,跟人家讲商业套路不占优势。那咱拣擅长的来吧,给李超人贴个标签,让他吃不了兜着走。

也不怪咱出这种馊主意,咱想打折卖房的时候,不也有人使绊子嘛。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消停点吧,别把啥屎盆子都扣李嘉诚头上!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