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美国人对经济悲观,总统宣扬“拜登经济学”

16639ed4ef043e67c49fdd4c59f8edb4

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在芝加哥发表有关经济愿景的讲话(2023年6月28日)

在2024年竞选连任之前,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正在试图证明,他的“自下而上和自中而外发展经济”的政策成功抑制了通货膨胀并降低了失业率。

周三(6月28日),拜登在芝加哥发表演讲,宣扬被白宫称为“拜登经济学”(Bidenomics)的经济愿景。拜登总统夸赞说,自从大流行病以来,美国的经济增长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最高的。

“我们增加了超过1300万个就业岗位,两年内增加的就业岗位比任何一位总统在四年任期内增加的就业岗位还要多,”他说。“各位,这并非偶然。这就是拜登经济学在起作用。”

他将自己的经济议程总结为三大部分:在美国进行明智的投资;教育并赋予美国工人权力;发展中产阶级,促进竞争,以降低成本并帮助小型企业。

在总统发表讲话之前,他的助手们传扬了“拜登经济学”这个词,强调通货膨胀正在放缓,失业率自今年2月以来一直保持在4%以下。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莱尔·布雷纳德 (Lael Brainard) 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处于劳动年龄的美国人的在业比例高于15年来的水平。” “虽然我们还有更多工作要做,但通胀已连续11个月下降。”

最近的经济指标让拜登政府有理由充满希望。尽管通胀仍构成挑战,但雇主仍在继续招聘,5月份消费者价格涨幅较上年涨幅放缓。

然而,到目前为止,大多数美国人并不认同拜登政府的乐观态度。最新的益普索(Ipsos)民意调查显示,拜登的支持率保持在40出头。经济仍然是最令人担忧的问题,大多数人对国家的发展方向感到悲观,共和党人一直积极强调这一事实。

“坦率地说,令我感到震惊的是,总统竟大胆说出‘勤劳的家庭正在从他的政策中获得回报’之类的话,”参议院共和党党鞭约翰·图恩(John Thune)本月早些时候表示。 “勤劳的家庭肯定会从总统的政策中收获某些东西,但绝不是回报。”

宣布2024年再次问鼎白宫的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猛烈抨击“拜登经济学”,称其为“高税收、破坏性的监管、严重的通胀、对美国能源的战争、飙升的能源成本、《巴黎气候协定》(Paris Climate Accord)等扼杀就业的全球主义国际协议,以及对中国和其他外国的全面经济投降。这是美国优先与美国垫底的对决。”

经济数据与感知的落差

益普索发言人克里斯·杰克逊(Chris Jackson)表示,经济数据与人们对财务状况的感知有落差,这可能是由于美国人没有将好消息内化。他提到一项调查,衡量了美国人对低失业率和通胀减缓等积极的经济动态与供应链问题和高通胀等坏消息的熟悉程度。

他对美国之音(VOA)说:“坏消息,每个人都会知道。好消息,很少有美国人知道。” “在这样的环境下,当人们不知道有好的事情发生时,很难令人信服地证明你做得很好。”

这样的落差是拜登上路传递自己的经济信息,让美国人相信在他的领导下经济蓬勃发展的部分原因。

拜登的演讲是为期三周的推广活动的一部分,高级官员将前往全国各地,论证总统倡导的立法正在为美国人带来成果。这包括根据基础设施法、美国救助计划以及芯片与科学法案进行的大规模投资,芯片法案为半导体研究、开发、制造和劳动力发展注入了超过520亿美元。

共和党人认为,拜登政府的一些政策成本过高,并导致高通胀。他们表示,2021年以来新增的大部分就业岗位只是从疫情中恢复的就业岗位,而不是创造新的就业岗位。

以总统名字为国家经济愿景命名,这样的决定反映了拜登政府的信心,也就是经济轨迹是向上的,经济不会陷入衰退——至少不会在2024年11月举行总统大选之前衰退。

不过,拜登似乎与这个词保持着一定的距离,他说是媒体创造了这个词。

“我从来没有称它为‘拜登经济学’,”他周三离开白宫前往芝加哥时说。“我不会到处拍胸脯说,‘拜登经济学’。”

上周,美联储首次暂停了18个月来的大力加息行动,但暗示对抗通胀的斗争尚未结束,甚至最早在7月份就有可能进一步加息。

跨越‘里根经济学’

“拜登经济学”还试图将总统和民主党的议程与共和党的议程区分开来,共和党人赞成减税和削减政府支出。

拜登重申了他对前共和党总统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降低税率、放松监管和减少政府项目支出的议程的批评。自20世纪80年代推行“里根经济学”(Reaganomics)以来,共和党人一直认为低税率可以提高企业利润,并最终提高所有工人和广大民众的利润——这一理论被称为“下渗经济学”(trickle-down economics)。

拜登说,下渗经济学一次又一次失败,使不平等加剧,就业岗位流向海外,城镇空心化。他补充说,40年来此类政策限制了美国梦,“除了那些高层人士”。

税收政策只是拜登面临强烈反对的领域之一。就在两周前,美国众议院共和党人公布了一系列针对企业和家庭的新税收减免政策,这一提案将逆转拜登在立法上取得的一些胜利。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美国人对经济悲观,总统宣扬“拜登经济学”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