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俄罗斯清算展开 兵变后普京能进一步巩固权力吗?

9f1f8f90df2f0e44a73a09b090b856b4



6月28日,瓦格纳集团(Wagner Group)兵变失败后的第四天,普京(Vladimir Putin)罕有地亲身走到街上直面人民、接受群众簇拥,场面与兵变期间空荡荡的莫斯科街头相映成趣。在普京频密露面展示国人团结在其麾下之际,有两个人的“不露面”却引起各界猜测不断。
  两名“失踪者” 第一位是俄罗斯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他无论是在兵变期间,还是兵变结束后,都没有公开露面。格拉西莫夫跟国防部长绍伊古(Sergei Shoigu)一样,是瓦格纳军头普里戈任(Yevgeny Prigozhin,又译普里戈津)兵变的头号针对对象。《华尔街日报》更引述西方情报称普里戈任兵计划捉拿格、伊两人。

然而,绍伊古在兵变后多次露面,包括视察前线影片、与普京一同开会、出席兵变后普京面见军人活动等。在这样的背景来看,格拉西莫夫不见踪影,就特别显得突兀。

第二位则是去年10年至本年1月曾任对乌作战总指挥的“末日将军”苏罗维金(Sergey Surovikin)。他在24日兵变爆发之初率先持枪拍片呼吁普里戈任停止行动,其后却消失得无影无踪。《纽约时报》日前引述美方情报,称苏罗维金对兵变计划早已知情,却未知他是否支持兵变。《莫斯科时报》则引述俄方消息指,苏罗维金已被拘捕。
  [以下:普京到访俄罗斯南部达吉斯坦(Dagestan)的杰尔宾特市(Derbent),受当地民众簇拥。]

Putin makes a totally spontaneous appearance in front of adoring crowds in Derbent, definitely nothing to do with countering the reception Wagner got in Rostov pic.twitter.com/uQPUVS2fBN

— max seddon (@maxseddon) June 28, 2023
苏罗维金一直是普里戈任所支持的将领,是其与国防部之间的中介人物。不少分析都认为,如果普里戈任兵变得偿所愿,苏罗维金有可能是将会接过总参谋长一职的人。相比起绍伊古和格拉西莫夫在军中的低沉声望,苏罗维金却深得军人支持,在西方评价中也是一名能干的将军。就在一周前左右的俄罗斯媒体报道中,其主理对乌作战时开始兴建、至今依然有效阻挡乌军反攻推进的广大防御工事,也被称为“苏罗维金防线”。

如果格拉西莫夫和苏罗维金真的同是普京在兵变后的打击对象的话,这反映出两种截然不同的逻辑。

0218a4a77091146c5f5650c7199b02ab


与普京握手的“末日将军”苏罗维金。(Reuters)
  兵变是一面照妖镜 虽然普京在兵变后大讚国民团结,又将阻止其所谓“内战”爆发的功劳归于军队,但很明显俄罗斯军民对于瓦格纳兵变的态度并不是“积极反对”,反而更像是“隔岸观火”。

从民意来看,在普京指责兵变是“叛国”之后,俄罗斯各处没有民众上街反对瓦格纳、支持普京,反而在瓦格纳率先佔领的顿河畔罗斯托夫(Rostov-on-Don)有民众欢迎瓦格纳。此等情景与2016年土耳其政变相比可谓天壤之别,当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透过手机视讯呼吁民众捍卫民主,街头上马上出现大量平民阻碍政变军人坦克的场面。

ab5b26b218b9a81426c13cf3675c0f2a


在人口达110万的顿河畔罗斯托夫(Rovtov-on-Don),普里戈任在民众欢送下离开。(Reuters)

从军情来看,瓦格纳不费一兵一卒夺得顿河畔罗斯托夫的南方军区总部,期间更出奇和平地与当地军事高层谈论兵变,而其另一支部队分头北上也几乎全无阻挠,只在接近莫斯科之际才开始顾忌佐洛托夫(Viktor Zolotov)的国民近卫军,并随即透过白罗斯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等中间人开展与普京谈判。这种情势显示出不少俄罗斯军人就算不支持瓦格纳,也无意主动抵抗。

一些亲普京宣传口舌的行踪更是诡异。例如“今日俄罗斯”(RT)的总编辑西蒙尼扬(Margarita Simonyan)在瓦格纳军队北上迈向莫斯科之际,竟然没有出过一句声。在兵变失败之后,她才以自己当时在偏远地区拍摄纪录片的理由作推搪。

对普京而言,这场瓦格纳兵变就是一面照妖镜,照出了其权力的脆弱性。这种脆弱性,一方面是出于像瓦格纳这样的体制外机构权力过大,甚至得到了部份体制中人的支持,另一方面则是人们对于体制内现况的不满。

93e01628759fe3169932b3241d4615d2


与普京同坐的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兵变爆发以来从未露面。(Reuters)

清算像苏罗维金这样的人物,是收服瓦格纳的行动一部份。根据俄罗斯军事博客Rybar的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正在调查军中各指挥阶层在瓦格纳兵变时的“犹豫不决”,对于瓦格纳的支持态度已经变成了清扫俄罗斯军队的试纸。(由于美国情报和俄方表态都显示俄罗斯政府对于瓦格纳兵变事先知悉,苏罗维金在兵变初期呼吁瓦格纳停止行动的片段,有可能是在其早已被政府拘捕的情况下被迫拍摄的。)
  对体制现状不满是真的 然而,这些支持瓦格纳、支持普里戈任的体制中人,并非什么亲西方自由派,却是同普京一样,甚至比普京更甚的爱国者和民族主义者。他们的取态某程度上显示出体制现状确实出了问题。

向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开刀,可能就是普京改革体制现状的行动之一。格拉西莫夫早在去年俄军进攻基辅的失败之中展示出其无能。本年1月普京以他来取代苏罗维金的对乌作战总指挥职务后,俄军的冬季攻势更是以一场极具代表性、损失过百架坦克的战役惨淡收场。

俄罗斯主要军事博客之一、前顿涅茨克亲俄分离主义武装领袖吉尔金(Igor Girkin)日前就引述一位前线军官的说法,称“所有人,特别是军官们,都讨厌绍伊古和格拉西莫夫,他们在军队中没有任何权威,甚至只有负权威,他们的存在是导致军队没有士气的因素。”可是,近半年以来,普京也没有对无能的格拉西莫夫採取行动。

如今,俄罗斯军事博客Rybar就推测俄罗斯空降部队司令捷普林斯基(Mikhail Teplinsky)将会实际上取代格拉西莫夫对乌作战总指挥的职务,而出于外界观感,普京还是会把格拉西莫夫留任总参谋长。捷普林斯基的优点在于,他在军中和俄罗斯民族主义者圈子中都颇具威望,却不像苏罗维金般与普里戈任过从甚密,而此刻也据称正在负责针对乌克兰反攻的防卫工作,至今几乎滴水不漏地阻延了乌军反攻。
  [以下:英国国防部4月时曾指捷普林斯基很可能已回到乌克兰扮演重要角色。]

Latest Defence Intelligence update on the situation in Ukraine – 16 April 2023.

Find out more about Defence Intelligence’s use of language: https://t.co/MaOrJhMOIZ

#StandWithUkraine pic.twitter.com/NXRGbGmQA5

— Ministry of Defence (@DefenceHQ) April 16, 2023
不过,普京能否透过兵变后的清算巩固其在兵变期间被证脆弱的权力,则还要看他能如何整治瓦格纳的境内外势力。
  普里戈任重回俄罗斯? 《华尔街日报》报道,在兵变停止后数小时内,莫斯科已经开始派人到叙利亚、马里等地收编瓦格纳在当地的部队,将他们暂时直接收归俄国政府操控,叙利亚的瓦格纳人员已然服从。虽然瓦格纳这种僱佣兵团被俄罗斯法律明文禁止,但普京也顾不了太多,在27日直接表明俄罗斯政府是瓦格纳的金主之一,单在过去一年就给了瓦格维接近两千亿卢布(现价折合大约两百亿港元)。

可是,流放到白罗斯的普里戈任依然是“百足之虫,死而不僵”。根据卢卡申科的说法,普里戈任似乎不会是孤身一人而是会带同瓦格纳馀众为白罗斯武装部队提供训练。俄罗斯独立媒体Meduza在28日亦报道称大约有一千人将会随同普里戈任到白罗斯。有卫星图片似乎显示白罗斯方已迅速为瓦格纳兴建兵营。Rybar指,虽然俄方称瓦格纳将交出重武装,但随同普里戈任到白罗斯的部队却带同武装。波兰方面则预计在白瓦格纳人员可高达八千人,因此要对此作出防备。

航空资讯27日似乎显示出普里戈任已离开明斯克重回俄罗斯,其专机短暂降落莫斯科后改往圣彼得堡。吉尔金亦称普里戈任正在俄罗斯与俄方官员和瓦格纳指挥官会议进行谈判。如果此事属实,则显示出普京至今还未完全能收服瓦格纳的势力,双方争持未有因兵变失败而中止。

虽然瓦格纳兵变突显出普京政权的脆弱,但兵变的失败也体现出普京领导地位暂时无可替代。在兵变之后,这种经过危机验证的无可替代地位将有助普京反过来以体制内外的变革去巩固其权力。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俄罗斯清算展开 兵变后普京能进一步巩固权力吗?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