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美国官员称俄罗斯高级将领在瓦格纳兵变前已知情

8e9e9c938890PVMh7hBK

据听取了美国情报界相关简报的美国官员说,一名俄罗斯高级将领事先知道叶夫根尼·普里戈任针对俄罗斯军方领导层的哗变计划,由此引出的问题是,这位雇佣兵领导人是否得到了某些高层人物的支持。

这些美国官员说,他们正在努力查明,前俄军乌克兰战场最高指挥官谢尔盖·苏罗维金将军是否参与了上周末普里戈任兵变的谋划,该事件对掌权23年的普京总统构成了严峻威胁。

分析人士称,苏罗维金是一位有威望的将领,在去年乌克兰的反攻后,他参与了战线防御体系的构筑。今年1月,他的最高指挥官职位被人取代,但是对这场战争的行动仍有影响力,在军中也很受欢迎。

美国官员还表示,有迹象表明,还有一些俄罗斯将军可能支持了普里戈任武力改变国防部领导层人事的计划。前任和现任美国官员称,如果不是确信别的权势人物会出手相助,普里戈任是不会发起兵变的。

如果苏罗维金参与了上周末的事变,那将是普京的乌克兰战争开始以来,俄军领导层内斗的最新迹象,也许表明普里戈津的支持者和普京的两位高级军事顾问——国防部长谢尔盖·K·绍伊古和总参谋长瓦列里·V·格拉西莫夫——之间存在更广泛的分歧。

而这场内斗还有可能决定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战场的未来,西方支持的部队正在那里展开新一轮的反攻,意在夺回被莫斯科占领的领土。

官员们表示,普京现在必须做出决断,要不要相信苏罗维金协助了普里戈任,以及应该作何反应。

周二,俄罗斯国内情报机构表示,针对普里戈任及其部属的“武装叛变”刑事指控已经撤销。但是官员和分析人士称,如果发现苏罗维金对普里戈任有更直接的协助,普京将别无选择,只能将其解职。

几位前任官员表示,假如普京认定苏罗维金只是知道普里戈任的计划,但没有给予协助,那么他也许会不予追究。分析人士称,目前来看,普京似乎倾向于把兵变归咎于普里戈任一人。

“普京是不愿意换人的,”卡内基俄罗斯欧亚中心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鲍诺夫表示。“但如果特务部门放了些文件在普京桌上,其中表明苏罗维金的参与,那事情就不一样了。”

美国高级官员表示,苏罗维金与普里戈任的盟友关系可以解释后者为什么能免于一死,尽管他占领了一处俄军重要机关,并下令向莫斯科武装进军。

由于涉及敏感情报,美国官员及其他一些就本文接受采访的人士要求匿名。他们强调美国及其盟友在很大程度上只是对事况有一个初步掌握。由于担心助长普京的说辞——称是西方在背后策划这些动荡,美国官员拒绝公开谈论此次叛变。

尽管如此,美国官员仍然乐于去推动可能动摇苏罗维金地位的信息,他们认为他比其他指挥官更有能力,也更无情。他的下台无疑对乌克兰有利。

俄罗斯大使馆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苏罗维金在周五公布的一段视频中公开反对叛乱,他敦促驻乌克兰的俄罗斯军队坚守阵地,不要加入兵变。

“我敦促你们停手,”苏罗维金在Telegram上发布的消息中说。“敌人只是在等着我们国家的内部政治局势恶化。”

但一名前官员称,这条信息看起来像“人质视频”。这名前官员说,苏罗维金的肢体语言表明,谴责这位前盟友令他感到不安,普里戈任对俄罗斯军方领导层的看法与他是一致的。

还有其他迹象表明,高层也存在分歧。另一位俄罗斯将军弗拉基米尔·阿列克谢耶夫中将也在视频中呼吁,任何针对俄罗斯政府的行动都是“在国家和总统背后捅刀子”。但几小时后,他在另一段视频中露面,在俄罗斯顿河畔罗斯托夫与普里戈任聊天。瓦格纳武装分子占领了该市的军事设施。

前美国驻俄罗斯大使迈克尔·麦克福尔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发生了太多奇怪的事情,在我看来,这表明存在着我们还没有弄清楚的勾结。”

“想想攻占罗斯托夫是多么容易,”麦克福尔说。“俄罗斯到处都是武装警卫,突然之间,周围就没有人做事了?”

独立专家、美国及盟国官员表示,普里戈任似乎认为,在他的8000名瓦格纳士兵向莫斯科进发时,大部分俄罗斯军队会站在他的一边。

前官员称,苏罗维金不支持把普京赶下台,但似乎同意普里戈任的看法,认为绍伊古和格拉西莫夫需要被解职。

“苏罗维金是一位功勋将军,有着复杂的历史,”兰德公司高级政策研究员达拉·马西科特说。“据说他受到士兵们的尊敬,被认为很有能力。”

苏罗维金和普里戈任都曾因在乌克兰使用的战术,与绍伊古和格拉西莫夫发生过争执。尽管俄罗斯军队在这场战争中的总体表现被普遍嘲笑为不尽如人意,但分析人士将俄罗斯为数不多的胜利归功于苏罗维金和普里戈任。

苏罗维金取得的有限成功是对俄罗斯军队从赫尔松撤军一事进行了专业的运作,去年秋天,他们几乎被包围在那里,并被切断了补给。根据截获的通讯信息,美国官员得出结论,沮丧的苏罗维金代表了一群强硬派的将军,他们打算对乌克兰人使用最强悍的战术。

同样,普里戈任的瓦格纳雇佣军在经过九个月的艰苦战斗后,在夺取东部城市巴赫穆特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功,据普里戈任自己的统计,大约有两万名瓦格纳士兵丧生。美国官员和军事分析人士说,数以万计的士兵在巴赫穆特战役中丧生,其中包括瓦格纳的士兵,他们以前是囚犯,在被派往战场之前几乎没有受过什么训练。普里戈任经常抱怨,俄罗斯高级国防和军事官员没有向他的部队提供足够的武器。

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全过程有一个特点,就是更换将军的抢椅子游戏。去年秋天,当苏罗维金受命负责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的行动时,他已经是第二位获得该职位的人,上一位将军任职不到一年。苏罗维金的任期并不长,但在他执掌大权期间,俄军表现有很大改善。

然而,到今年1月,苏罗维金被降职,普京将战争的直接指挥权交给了格拉西莫夫,后者承诺让俄罗斯军队重新进入进攻状态。军事和俄罗斯分析人士称,普遍认为苏罗维金的降职对普里戈任是一个打击。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美国官员称俄罗斯高级将领在瓦格纳兵变前已知情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