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重庆医院食堂吃出老鼠头,这回居然爽快承认了

又是食堂的饭菜,又是吃出疑似老鼠头,又是视频曝光……莫非江西指鼠为鸭的剧情一个月之内又要在重庆播一遍?

bb6779bbda5b58c8be2bda45927ac0a9

更绝的是,这回吃出鼠头的菜是魔芋烧鸭子,相比江西那份猪脚饭来说,把魔芋烧鸭子里的异物鉴定为鸭脖子显然更加天衣无缝顺理成章。

但是没想到,事发地重庆秀山县的市监局当天直接就承认了异物是鼠头,没有一点狡辩,不带一丝犹豫。

4ec7a0396996409a30de16a295089a89

本来应该是执法部门的正常操作,有了江西同行的衬托,居然有点鹤立鸡群的感觉,不得不感慨一句魔幻现实对我们观念的影响。

当然,这篇文章并不是要夸市监局的通报态度端正,而是要夸一夸秀山县中医院那炉火纯青的甩锅技能。是的,虽然治病救人他们不太行,但毕竟有中医传统技艺傍身,出事之后甩起锅来那叫一个熟能生巧。

在接受封面新闻采访时,秀山县中医院某工作人员表示:

这个食堂不是我们医院自己办的,是通过政府网站招标进来的第三方食堂,之前从未发生过这种事情。

短短三句话,简直是否认三连的经典演绎。

第一句,食堂不是医院自己办的,这是在做身份的切割,甩锅给食堂运营公司。

秀山中医院的意思是,虽然吃出老鼠头的饭菜来自医院内部食堂,虽然患者是在住院期间订的医院推荐的餐食,虽然食堂每年要给医院上交15万元以上的经营收益,但出了事,不能算在医院头上。

问题是,食堂在医院的楼里,患者在医院的推荐之下订餐,医院享有食堂的经营收益,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医院都和食堂脱不了干系。无论从哪条道理来分析,医院都有责任把食堂办好以保护患者的饮食安全,保护医院的声誉。医院的食堂吃出老鼠头,医院不管谁管?

第二句,食堂是通过政府网站招标进来的第三方服务商,这是在做流程的切割,继续甩锅给政府。

秀山中医院的意思是,既然我们已经按照法规要求对食堂经营权做了公开招投标,既然我们招投标是在权威的政府网站上发布的,既然中标的第三方服务商通过了招标审核,那么出了事,不能算在医院头上。

00835fd7a1da6c196ab39494a13bf4f4

问题是,招投标本质上是一个商务操作。招投标最直接的目标是争取将食堂经营的收益最大化,而中标单位为了获得最多的收益,就必然会利用医院封闭区域内的垄断地位,将经营成本压到最低。

这是食堂经营权招投标注定会碰到的问题,解决方案是在招标过程中加强对投标单位资质能力的审核,设置食品安全问题的监督条款、惩罚条款,以此约束中标单位的经营行为不要太离谱,不要拿老鼠头来作为烧鸭子的配菜。

秀山县中医院作为业主单位,招标文件是你写的,中标单位是跟你签的合同,经营行为发生在你医院内部,服务的是你医院的患者职工,你一句第三方公司就想甩掉监管责任?未免太过天真!

第三句,之前从未发生过这种事情,这是在做偶然事件的定性,继续甩锅给老鼠。

秀山中医院的意思是,我们食堂一向经营得好好儿的没出过事,就算出过事也没上过热搜大家不知道,要不是这老鼠太坏非要死在食堂的饭菜里,我们的一世英名也不至于毁于一旦。现在出了事,肯定不能怪医院。

问题是,连老鼠头这么夸张的异物都能混进饭菜,你说之前从没出过事会有人信?屋子里发现了一只蟑螂,难道真的就只有这一只吗?最简单的问题,老鼠头出现在魔芋烧鸭饭里,难道老鼠身子凭空消失了吗?

一家食堂的饭菜里出现一颗老鼠头,必然是前面洗菜、切菜、炒菜的流程里有一百个安全卫生漏洞,才能让漏网之鼠蒙混过关。这都说是偶然事件,这都好意思说初次犯错,未免也太侮辱这届群众的智商。

基本常识后记:

秀山中医院这一套甩锅三连的套路太过典型,以至于我实在是忍不住要跟他们过几招较量较量,希望能对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维护正当权益有所启发。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重庆医院食堂吃出老鼠头,这回居然爽快承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