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美媒:别天真了 亲爱的美国朋友 印度永不会成为盟友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6月20日刊登题为《对不起,美国,印度永远不会成为你的盟友》的文章,作者是芭尔卡·杜特。文章摘编如下:

随着莫迪将要第二次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印度可能看似正在转向美国。但别天真了,亲爱的美国朋友,印度永远不会成为你们的盟友。

不管是莫迪还是他的对手赢得明年的选举,这一点都不会改变。印度对殖民时期屈辱的集体记忆使得公众普遍支持走独立的道路。

印度的不结盟政策始于拒绝卷入冷战。如今,这已经变成了积极的多边主义。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说,印度应该“从尽可能多的关系中”获益。

因此,如果你期待“一夫一妻式”的关系,准备失望吧。印度保留了与俄罗斯、伊朗——甚至中国——“调情”的权利,如果印度的国家利益决定有此必要的话。

“9·11”事件后,华盛顿要求新德里向阿富汗派遣军队。印度军方否决了这一要求。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时,时任印度总理阿塔尔·比哈里·瓦杰帕伊拒绝提供军事支持,尽管印度的亲美媒体敦促他“站在历史的正确一边”——这一措辞如今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下经常被使用。顶住小布什政府的压力是一个勇敢的举动——而且结果证明这在道义上也更胜一筹。

如今,新德里同样拒绝在俄乌问题上听从美国。印度对廉价俄罗斯石油的进口继续打破纪录。任何希望看到印度领导人站出来公开抨击克里姆林宫的人将不得不面临漫长的等待。

印度对美国阻止伊朗和委内瑞拉石油进入公开市场的决定提出了批评。新德里政府积极地把伊朗纳入由俄罗斯和中国于2001年创立的多边论坛上海合作组织。当然,印度在“四方安全对话”中越来越多地与美国合作,但不要对印度会在对待中国的问题上接受美国的提示抱有想法,新德里希望按照自己的主张来处理印中关系。

我们不要把战略合作混同于长期同盟关系。在多极世界,印度想要成为一极,而非一个排他性的合作伙伴。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美媒:别天真了 亲爱的美国朋友 印度永不会成为盟友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