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俄罗斯真的会在乌克兰战争中转动核武轮盘赌局吗?

自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下令全面入侵乌克兰以来,这道问题便一直会被提起:克里姆林宫会在这场战争中选择核武器吗?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没曾排除过这一可能。

他本周说:“我担心普京会使用战略核武器。”他相信这是“真实的”危机。

我不知道拜登总统是否有读俄罗斯《概览》杂志(Profile; Профиль)。要是他有读,那你能理解他为何会担忧。

上周,《概览》刊登了俄国知名外交与国防政策专家谢尔盖·卡拉加诺夫(Sergey Karaganov)的文章。鹰派的卡拉加诺夫是外交与国防政策委员会(Council for Foreign and Defense Policy)主席团名誉主席。简而言之,他跟这里的权贵很熟。

他是这样理论的:为了“击溃西方的愿望”,俄国“不得不透过降低动用核武器的门槛,让核威慑再次成为有说服力的论点”。

“敌人必须认识到,我们已准备好先发制人,报复当前与过去的侵略行为,从而防止滑入全球化的热核战争。”

“可要是他们拒不屈服怎么办?那样我们就得攻击好些国家的一堆目标,让那些傻掉的人恢复理智。”

自去年以来,我们越来越习惯听到来自莫斯科的核武力恫吓。

普京总统证实,俄罗斯已经将首批战略核武器部署到白俄罗斯(白罗斯)。这位俄国领导人说,此举旨在给所有“想着要导致我们战略性失败”的人来个当头棒喝。

然而,讨论对西方先发制人进行核打击的好处?这一话题可是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层次。

显然,不是所有俄国人都赞同这主意。

今天(6月21日)出版的《工商日报》(Kommersant; Коммерсантъ)刊登了一篇题为〈核战争是解决问题的劣途〉的文章。

也许这算是史无前例的轻描淡写,但这篇文章引人入胜之处,在于其表明俄国国内有关在乌克兰战事中何时与应否使用核武器的讨论已进入公共领域,而鹰派一路走来并非万事如意。

《工商日报》的文章出自莫斯科的另一群外交与国防政策专家,它解释了为何他们相信卡拉加诺夫错了,而且错得很危险。

来自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国际安全中心的阿列克谢·阿尔巴托夫(Aleksey Arbatov)、康斯坦丁·波格丹诺夫(Konstantin Bogdanov)和德米特里·斯特凡诺维奇(Dmitry Stefanovich)写道:“使用核武器便能制止(局势)升级,并解决传统军事手段没能解决的战略问题的想法,是极其可疑,更可能是错误的。”

“当代历史中有许多军事行动导致意外后果的例子,但这些都不牵涉使用核武器。核打击将把冲突的不可预知性提升至一个全新的层次,并将对抗的风险以倍数提升。”

“玩弄‘核轮盘’导致的放射性后果,恐怕就是将给光明的未来打下最糟糕的基础。那些拥护耸人听闻的想法和危险的赌博的人们最好将此牢记于心。”

这把我们带到了另一道自俄乌开战以来便反复提出的问题上:到底都发生什么事了?

也许卡拉加诺夫这先发制人式核打击的建议太让人震惊了,让俄罗斯的学者们觉得坐不住了。

若真如此,这便说明即使俄罗斯的媒体景观受国家控制的程度越来越重,即便在现存的局限下,还是有些平台具备空间,容得下对某些题目有限度的讨论,尤其是像核武器这样生死攸关的题目。

也可能是,这整场辩论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目的是要吸引西方注意,让普京总统在卡拉加诺夫这黑脸的衬托下成为白脸。

说到底,克里姆林宫的首长本人没曾要求对西方采取先发制人的核打击。因此——正如这场辩论所提出——最好还是坐下来试着跟他谈和,免得卡拉加诺夫派强硬分子争得一日之长短,按下核按钮。

倒有一件事情是明确的:随着俄国内部反西方论调崛起,随着乌克兰军开始反攻,核武问题恐将挥之不去。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俄罗斯真的会在乌克兰战争中转动核武轮盘赌局吗?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