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找台湾人出掌阿里巴巴 外媒曝马云意图

阿里巴巴遭习近平镇压后分拆为6家公司,被外界视为阿里巴巴帝国解体。近期,阿里巴巴任命布鲁克林篮网队(Brooklyn Nets)老闆蔡崇信(Joe Tsai)为董事会主席,取代现任董事会主席兼执行长张勇,美媒认为,尽管蔡崇信曾因在某些争议问题上与北京立场一致,在美国遭到批评,但身为马云的亲密战友,蔡崇信掌舵可助攻阿里帝国分拆,为阿里云上市铺路,同时也表明马云正在回归,将行使更直接的控制权。

华尔街日报分析,在分析师和阿里巴巴内部人士眼中,现年59岁的蔡崇信与马云关係密切。马云是阿里巴巴最大股东,2019年卸任董事会主席,后因惹怒中国政府,此后行事低调。而蔡马二人的密切关係,让蔡崇信比即将离任的董事会主席张勇拥有更多影响力,可协助推动将阿里巴巴重组为多家独立公司,并使电子商务业务重新走上增长轨道。

文章指出,出生于台湾、在美国接受教育的蔡崇信,从耶鲁大学毕业后曾做过律师和私募股权投资者,1999年与马云共同创立阿里巴巴,担任财务长,2013年成为董事会执行副主席,他跟马云也是阿里巴巴合伙人中,仅有的两名永久成员。

文章认为,此次阿里巴巴的高层人事调整可能会让马云保持影响力,证券研究公司86Research分析师Charlie Chai表示,这次改组表明马云正在回归,将行使更直接的控制权。

他说,阿里巴巴的主导地位正面临来自竞争对手的挑战,而且阿里蓬勃发展可能会促进中国消费,加快AI发展,北京当局可能会欢迎马云继续发挥影响力。

瑞联银行亚洲科技股高级顾问凌炜森亦称,蔡崇信很受投资者欢迎,他被委任为董事会主席应该被视为好消息。不过,凌炜森说,此举不太可能提振阿里股价,因为拖累该股的主要因素是地缘政治问题和对中国经济的担忧,而不是对管理层的任何质疑。

6e810f4282a212fe683c9adeb5368d95

外媒认为,蔡崇信(右)是马云是亲密战友。(图取自网路)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找台湾人出掌阿里巴巴 外媒曝马云意图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