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独裁者”之争撕开新裂痕 美财长表示美中维持关系极为关键

“独裁者”之争撕开新裂痕后,美国财长表示美中维持关系极为关键 https://t.co/8jGXHkVEeT

— 美国之音中文网 (@VOAChinese) June 22, 2023

在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称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为独裁者并引起北京强烈不满之后,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星期四(6月22日)说,美国和中国维持关系是非常“关键”的,这样两国才能够在应对全球挑战上进行合作。

美联社报道说,耶伦在巴黎举行的一次记者会上说,“有关那个(独裁者)评论,拜登总统和我都相信,维持沟通……澄清误解、误判,是非常关键的。我们需要在可能的方面进行合作。”

耶伦还补充说,“但是,我们有分歧,我也很坦白地承认我们确实有分歧。”

耶伦最近一直推动美中之间改善关系并争辩说,为了维护全球稳定,合作是需要的。

拜登周二在一次总统竞选募捐活动上说,在今年2月美国击落中国高空间谍气球的事件中,习近平当时并不知道气球飞越美国领空。

他说:“这对于独裁者是非常难堪的。当时,他们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拜登补充说,当美国击落气球时,习近平觉得非常难堪,并否认气球的存在。

拜登发表这一评论的前一天,布林肯国务卿刚刚结束北京之行。此行是为了修复双边关系。今年2月的气球事件使两国关系陷入历史低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周三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击说,拜登的评论“极其荒谬,极不负责,严重违背基本事实,严重违背外交礼仪,严重侵犯中方政治尊严,是公开的政治挑衅”。

美联社说,拜登总统的评论撕开美中之间一个新的分歧。

耶伦正在巴黎参加一次为期两天的改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贫困的金融措施的会议。耶伦表示,她非常高兴看到中国也参加这次峰会。

包括中国总理李强在内的几十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领导人、全球财政官员和金融顾问星期四聚会巴黎,讨论改革全球金融体系和解决债务、气候变化及贫困危机的途径。

耶伦强调说,“像拜登总统一样,我也相信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合作解决全球挑战是重要的。”

她还表示,债务重组是美国优先关注的一个议题。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深受不可承受的债务的困扰,耶伦鼓励所有债权国参与令债务重负可以承负的谈判。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政府借贷国家。

耶伦以她今年1月访问过的赞比亚为例说,她对涉及该国的债务谈判取得进展感到鼓舞。她还提到加纳和斯里兰卡,称其他紧急的案例也必须要尽快向前推进。

在中国周三对拜登总统有关“独裁者”的评论做出强烈抨击后,美国国务院首席副发言人韦丹特·帕特尔(Vedant Patel)6月21日不愿收回这个评论,并说拜登总统把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比作独裁者的言论并不应该令人惊奇。

他说:“重要的是要记住,我们之间存在分歧和不同意见并不足为奇。总统和国务卿相信外交手段的重要性。他们认为最近进行的这次访问是一种负责任的方式来管控紧张局势,消除误解,避免误判,因为所有这些都可能导致进一步的风险。但是……我们不会犹豫地指出我们存在分歧的领域,坦率地表达我们的分歧。当然,总统和国务卿明确指出的其中一个领域是民主和专制之间的区别以及它们所具有的特点。”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独裁者”之争撕开新裂痕 美财长表示美中维持关系极为关键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