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Adobe摇身一变:从“AI大输家”成了“AI大赢家”

老龙头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可见AI取代垂直应用,还是有点儿难。

三个月前,当AIGC平台Midjourney创造出栩栩如生的人像摄影时,市场以为这是Adobe的末日。

然而,面对AI的挑战,这家创意软件龙头的转向果断而迅速。AI不仅没有拖累Adobe的业务,还成了其收入增长的催化剂,“AI大输家”摇身一变成了“AI大赢家”。

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3月份,Adobe推出了差异化AI创作辅助工具“萤火虫”(Firefly),该工具主打协助而非“取代”创作者,且注重对创作者权益的保护,因此不像其他AIGC工具那样,容易被专业创作者抵制。

自推出以来,萤火虫已经过多次更新,且即将接入Google旗下AI聊天机器人Bard,Adobe还在于6月初开放了萤火虫的付费TOB版本。

萤火虫点亮了Adobe的财报,今年2季度,Adobe本季营收48.2亿美元,录得10%的同比增长,超出华尔街预期,尤其令市场振奋的是,Adobe上调了全年营收与利润指引,并表示AI对业务的提振将在三四季度财报中进一步体现;且管理层在电话会上反复强调,Adobe的技术创新能够“引领AIGC新时代”。

随着Adobe旗下PDF阅读软件Acrobat Pro率先提价40%,有市场分析指,随着AI功能的加入,更多Adobe软件也即将提价。

640

华尔街分析师在翘首盼望Adobe在三四季度将AI货币化之后的新故事。市场相信,这将是一个非常动听的故事:Adobe的股价已经从此前因宣布收购Figma而引发的暴跌中反弹,作为BVP纳斯达克新兴云计算指数中市值最大的公司,其股价在过去三个月中跃升了34%,是指数同期涨幅的两倍多。

1687435491 757 640

去年9月,Adobe斥资200亿美元收购Figma,巨额支出引发其股价两周内暴跌1/4。且由于监管因素,这笔交易至今仍未完成,公司表示仍在与美国、英国和欧盟的监管机构接触,争取在年底前完成收购。

瑞银将Adobe 12个月目标价从370美元上调至440美元,并指出Adobe的反弹主要是由其从“AI输家”到赢家的身份转化所推动的。

Bernstein的分析师Mark Moerdler指出,展望未来AI服务带来的业绩验证,能不能成功收购Figma对Adobe而言已经不重要了,它的增长动力已经足够坚实。

AI可能强化而非取代现有行业垂直应用

6月初,OpenAI CEO Sam Altman在伦敦与AI公司HumanLooop的CEO进行了闭门探讨,根据极客公园整理的泄露出来的谈话纪要,Sam Altman谈到了OpenAI未来的商业化路径:

未来的应用趋势是大模型的功能嵌入更多APPs,而不是在ChatGPT上生长出更多插件,因为现实中大多数插件并没有呈现出 PMF(Product / Market Fit,即产品市场匹配)

ChatGPT插件让许多开发者感到兴奋,但 Altman认为,这些插件不会很快发布。除了Brosing插件之外,其他插件的使用情况表明还没有 PMF(Product/Market Fit)。他指出,很多人认为他们希望自己的应用程序位于ChatGPT之内,但他们真正想要的是ChatGPT存在于应用中。

也就是说,此前市场上关于垂直应用被AI取代的假设可能不太成立,Adobe的翻身故事也印证了这一点。

萤火虫所呈现出来的AI+创意及数字体验应用的强大功能结合,能帮助用户提升设计的效率,突破创意的边界,使其在爆发式内容需求当中延续优质的创意活力,从而填补想象力与画布之间空白。

这是纯粹的AIGC应用无法做到的,后者也不具备其广大的用户基础和用户友好的创意辅助能力。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Adobe摇身一变:从“AI大输家”成了“AI大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