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昔日的”队友“纷纷站到对立面 那些“背刺”特朗普的人

特朗普最近有点烦。

在迈阿密,他迎来77岁生日。在支持者“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中,向来不爱庆祝生日的他不无自嘲地说:“真是个好生日啊,真是个好生日。”

他的生日是6月14日。一天前,他成为首位正式遭刑事指控的美国前总统。美司法部以私藏机密文件、串谋妨碍司法等37项罪名起诉他。《纽约邮报》称,如全部罪名成立,特朗普将面临最高400年的刑期以及925万美元的罚款。

除了悬在头顶的牢狱之灾,特朗普还有件闹心事:他昔日的“队友”如今纷纷站到他的对立面,成了“背刺”他的人。

前司法部长:“攻击犬”反咬

“他(特朗普)就像一个拒绝听从父母教导,不断把玻璃杯推向桌沿的9岁顽童。“6月18日,美国前司法部长威廉·巴尔在电视节目《面对国家》上,再次对特朗普“开炮”。

巴尔说:“特朗普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自恋狂,他做事经常不计后果,不断把自己的支持者以及共和党的政治议程置于危险之中。他今天的情况纯属咎由自取。”

这已不是巴尔第一次怼特朗普。此前他曾说,特朗普为私藏机密文件的辩护简直“滑稽”。特朗普也不甘示弱,在演讲中嘲笑巴尔是“下流坯”,一个“连本职工作都做不好的懦夫”,并强调自己“当年开了他(巴尔),就是因为他没有种。”

讽刺的是,几年前巴尔在司法部长任上时,曾被美国媒体戏称为“特朗普的攻击犬”。特朗普对他不吝赞美:“巴尔是个拥有难以置信的信誉及勇气的人,他注定将青史留名。”

作为政客的巴尔,的确有理由对特朗普感恩戴德。2019年5月,他被特朗普任命为美国司法部长,这距他上次担任该职已过去26年。上任后,巴尔几乎对特朗普言听计从。美媒称,“巴尔的决策与特朗普先生的意愿及其政治盟友的需要恰好吻合。”

正是在巴尔的亲自干预下,特朗普及其亲信“挺过”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发起的多次调查。在特朗普对2020年大选结果提出质疑后,巴尔立即让多名检察官调查大选中的“舞弊”。

然而正是那时候起,两人渐生间隙。巴尔在私下表示,自己早就知道特朗普赢不了2020年大选,对选举结果“一点也不吃惊”。他也拒绝公开司法部对拜登家族洗钱偷税罪名的调查,引发特朗普强烈不满。

之后的几个月里,巴尔在“选举舞弊”调查中逐渐开始与特朗普唱反调。2020年12月11日,两人的矛盾最终爆发。巴尔在接受美联社专访时,公开表示“找不到大选舞弊现象广泛存在的证据“。

当天下午,巴尔按日程与特朗普在白宫见面。特朗普问:“你真的(在美联社的采访中)那么说了吗?”

巴尔答:“是的。”

特朗普面色铁青,嘴里喃喃地重复:“你一定是痛恨特朗普,你一定是痛恨特朗普。”

3天后,巴尔向特朗普递交辞呈。他写得很客气:“我为作为司法部长在您的政府中为美国人民服务而深感荣耀”。但两人早已“政治绝交”。之后的两年多,巴尔迅速从特朗普的“辩护士”,变成出镜最多的特朗普批评者之一。

前副总统:“有怨在先”

巴尔仅仅在媒体上与特朗普“隔空对战”,前副总统彭斯则打算与特朗普“真刀真枪”地在选战中对决了。

6月7日,彭斯在艾奥瓦州正式宣布参加2024年总统竞选,并在演讲中把矛头指向“老搭档”特朗普。

“任何要求别人把自己置于美国宪法之上的人(指特朗普),都不应该再次成为美国总统。”彭斯在演讲中说,“特朗普让我在他和宪法之间选择,我选择了宪法。”

作为保守派政客,彭斯在2016年与特朗普搭档参选。与长期混迹娱乐圈的地产商特朗普相比,彭斯“主打”传统家庭价值观,以吸引美国保守选民。

一些共和党人本以为彭斯能制衡特朗普,但他很快成为白宫中的“隐形人”。共和党的消息人士称,在任期间,彭斯一直小心翼翼地避免与特朗普发生任何冲突,“彭斯的意思很明确,他的职责就是支持总统,并帮助总统完成其工作。”

与特朗普共事期间,彭斯积极推动的“反堕胎法”在多州得到通过,他的政治影响力也在提高。有评论家称,这是彭斯对特朗普“忠心耿耿”的主要原因。

在一次内阁会议中,彭斯曾在3分钟里15次为特朗普点赞,这让许多指望他对特朗普说“不”的人大失所望。有美媒称,彭斯这是把自己绑上了特朗普的“政治战车”,甚至想当特朗普的“继承者”。

6年后,彭斯却准备与特朗普在共和党总统初选中一较上下。国会山骚乱是造成彭斯这一变化的转折点。

当特朗普首次抛出“大选舞弊”之说时,彭斯曾把赌注押在他身上,积极为他“保卫选举”的计划筹资。在写给捐款者的信中彭斯写道:“我们不能允许左翼暴民破坏我们的选举!我请求我的最勇猛和最忠诚的保卫者们,例如你,发起反击!”

时间不长,彭斯就意识到自己正在“引火烧身”。美媒称,彭斯曾提醒特朗普,他们没有足够的权力改变大选结果。但特朗普置若罔闻,这让彭斯越发不安。

特朗普希望彭斯能使用其作为参议院议长的权力,在最终计算选举人票时推翻大选结果。但彭斯显然不敢冒此政治风险,就使出“拖”的手段。

2021年1月6日国会山骚乱当天,特朗普在上万支持者前宣称,只要彭斯宣布“重新认证”各州选举人票,“我们就能胜利!”但彭斯最终决定宣布拜登获胜。

对彭斯此举,美国朝野褒贬不一。有人说,彭斯在最后一刻坚持了原则,没有屈服于特朗普的压力。也有人觉得彭斯此举是出于自保,不愿为特朗普赔上自己的政治前途。

无论动机如何,彭斯与特朗普的政治合作就此走到尽头。特朗普的激进支持者视彭斯为“叛徒”,甚至在国会山喊出“吊死彭斯”的口号。“特朗普总统鲁莽的言辞将我与我的家人,以及整个华盛顿特区所有人置于危险之中。”彭斯在演讲中不无怨恨地说。

2023年5月,特朗普被媒体问及,是否认为自己应就骚乱期间发生的事向彭斯道歉。特朗普坚决而平淡地说道:“不,因为他做了错事。”

在这种情况下,彭斯开始借自己在国会山骚乱期间的表现,为自己安上“宪法保卫者”的人设,最终走向特朗普的对立面。

“蹭流量”与表忠心

不可否认,高调的特朗普是美国政坛的“流量密码”。也因此,一些前下属对他或贬或褒的举动,多少有点“蹭流量”变现的味道。

6月18日,美国前防长埃斯珀也“准时加入”了对特朗普的声讨之中。他称特朗普为“文件囤积狂”,说其私藏文件的行为“置我们的军人和国家安全处危险之中”。

像伯尔一样,埃斯珀和特朗普共事时间不到两年。在特朗普内阁中,埃斯珀并不吸引媒体注意。但他离职后立刻出版了自传《神圣誓言》。在这本书名颇为浮夸的大作中,他花费大量笔墨,将特朗普描述为愤怒、小心眼且充满威胁性的人,说特朗普曾打算派美军驻扎到美墨边境,以阻挡非法移民涌入。

前国务卿蓬佩奥卸任后,也没忘记蹭特朗普的“流量”。在国会山骚乱前,蓬佩奥一度拒绝承认大选结果。当被问及自己是否会向拜登政府交接工作时,他毫不犹豫地表示美国务院将“平稳过渡到特朗普政府的第二任期”。特朗普也对他这一表忠心的举动很受用,称他为“西点军校的顶尖毕业生”。

2020年,特朗普的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出版了自传《事发之室》,揭了白宫不少秘密。蓬佩奥当着媒体骂博尔顿是“叛徒”,指责他“背弃了美国人民的信任”。然而,蓬佩奥很快也加入了“叛徒”行列。

国会山骚乱后,蓬佩奥意识到特朗普大势已去,迅速转变语气,称特朗普是“娱乐明星式的领导人”,嘲笑他“有脆弱的自尊,拒绝面对现实。”

蓬佩奥曾在演讲中讽刺特朗普“爱看后视镜”,说共和党需要“一个能向前看的领袖”,话里话外在暗示自己才是“明日之星”。

然而,特朗普的“铁粉”们很忠诚。在共和党总统大选提名的争夺战中,他迄今是实力最强的。蓬佩奥显然能看出这风向。

在特朗普宣布参加2024年大选前,蓬佩奥出版了自传《绝不让步》。在书中他又掉了个方向,极力渲染特朗普如何认可自己的“忠诚”,吹嘘特朗普的“成就”,用词之肉麻,让一名曾与他共事的美国外交官称该书为“一颗精确拍特朗普马屁的红外导弹”。

从“背刺”老东家到再度笑脸相迎,蓬佩奥在琢磨啥?美媒一语道破:早就瞄着白宫的蓬佩奥,最想要的大概是特朗普的“背书”。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昔日的”队友“纷纷站到对立面 那些“背刺”特朗普的人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