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川普受访称:我和习近平关係很好 中国并未入侵台湾…

川普称“和习近平关係很好” 闭口不谈若中国犯台是否出兵捍卫台湾

a846c0c82e1b16fe429c61309c9ce8c1

川普与习近平。(示意图)   图:Youtube(资料照片)

中国持续加强对台军事威胁,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多次宣称“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进犯台湾,加剧两岸紧张,又和侵犯乌克兰的俄罗斯不断深化战略伙伴关係,间接助长俄罗斯的侵略行动。宣称当选总统就与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见面在24小时内结束乌俄战争的前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受访时强调他和习近平“关係很好”,但未透露若中国入侵台湾是否会捍卫台湾。

根据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川普告诉福斯新闻频道(Fox News Channel)主持人贝尔(Bret Baier),如果他必须和习近平谈判,透露他对台湾的想法会让自己处于劣势。现年77岁的川普在19日晚间播出的访谈中与贝尔就机密文件案以及2020年总统大选结果争论不休,随后被贝尔问及外交政策。

川普在被问及台湾是否应独立时声称:“如果我告诉你一个答案,那将在假设我胜选后的谈判中害到我…但我和习主席的关係非常好。”贝尔向川普施压并问他若中国侵略台湾,他是否会派美军捍卫台湾。川普回答:“我不想这么说,因为这会在与习主席的谈判中害到我。”

川普接著提到:“这样一来,他就知道我会做什么,顺带一提,过去4年来他们(中国)并未入侵台湾,他们甚至从未谈过此事。”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日前访问中国,目的是在2月的侦察气球事件后缓和美中气氛。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17日指出,中国侦察气球更像是“令人尴尬的”而非“故意的”事件。

川普在被问及美中关係以及对拜登回应的看法时直呼:“这样的声明实在太愚蠢。”甚至吹嘘如果他在任“就不会有侦察气球飞越我们国家”。实际上,在川普担任美国总统期间,中国侦察气球曾经至少3次进入美国上空,但直到今年2月侦察气球事件爆发后才被发现,由拜登下令击落。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川普受访称:我和习近平关係很好 中国并未入侵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