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意大利外长:参加一带一路计画没得到多少好处

意大利外交部长塔加尼(Antonio Tajani)今天说,意大利参与中国“一带一路”计画带来的好处并不多。意大利政府正准备决定是否退出这项计画。

“一带一路”(Belt and Road Initiative,BRI)计画旨在重建古代丝路,透过大型基础建设支出,将中国与亚洲、欧洲甚至更远的地方连结起来。意大利2019年成为第一个、也是迄今唯一一个加入这项计画的七大工业国集团(G7)成员国。

路透社报导,塔加尼接受意大利国家电视台(RAI)访问时说,“我们没从(新)丝路得到多少好处,这在技术上已经证明了”,且意大利政府正在“深思”,继续留在计画中是否符合国家利益。

意大利总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的右翼政府将在今年底前做出决定。梅洛尼上月受访时说,就算意大利退出计画,也仍有可能与北京维持良好关系。

塔加尼重申,意大利政府对中国“没有敌意”,希望双方维持友好。

意大利前总理孔蒂(Giuseppe Conte)2019年加入“一带一路”计画,原本希望振兴国家经济,但并未获得显著效果。意大利对中国出口总额去年达164亿欧元,2019年是130亿欧元。

相较之下,根据意大利数据,中国对意大利的同期出口总额从317亿欧元增加到575亿欧元。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意大利外长:参加一带一路计画没得到多少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