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挑战美元彻底失败 中国金砖银行缺美元快成“殭尸”

23f963fce8cdb0e23a5613686738a916

金砖5国外长6月初在南非开普敦举行会议。(美联社)

中国与金砖国家(BRICS)共同成立的“新开发银行”本应重塑国际金融,减少开发中国家对美元融资的依赖,不过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新开发银行目前有可能会变成“殭尸银行”。

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与巴西、俄罗斯、印度以及南非领袖在2015年成立“新开发银行”(New Development Bank,NDB),总部设于上海。根据熟悉财务检查及该银行的知情人士说法,新开发银行目前几乎停止发放新贷款,并且在筹集美元资金以偿还债务方面遭遇困难。

新开发银行是中国的两家多边银行之一,另一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也在本周陷入公关危机,前加拿大籍公关主管指控他们的业务被中国共产党控制,因此愤而离职。

亚投行以及新开发银行的成立,很大一部分是为了减少开发中国家对美元融资的依赖,作为国际货币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的替代方案,它们的成立有助于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发展提供资金。亚投行的运作规模比新开发银行大得多,包括英国与加拿大等100多个成员。

What a Saturday irony of a headline: A Bank China Built to Challenge the Dollar Now Needs the Dollar https://t.co/HuGAhIq7Lt

— Collin Koh (@CollinSLKoh) June 17, 2023


与此同时,金砖国家的新开发银行由于本身对美元的依赖威胁,正为了生存奋斗。

俄罗斯去年2月入侵乌克兰后,新开发银行冻结对俄罗斯的所有新贷款,以向投资者保证它遵守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不过,俄罗斯持有新开发银行近20%股权,华尔街不信任新开发银行。自此,新开发银行只能承担越来越昂贵的债务,来偿还旧债,并满足自身流动性需求。

知情人士透露,新开发银行为增加手中筹码,正在与沙乌地阿拉伯、阿根廷与宏都拉斯谈判,希望它们加入成为成员。

自2012年上台以来,习近平一直寻求将人民币推广到全世界,以与中国的经济影响力相匹配,并在与西方的地缘政治竞争加剧时,保护中国免受美国制裁。不过2015年,新开发银行由中国等5个创始国在上海开设后,成员发现只依靠中国的银行及资本市场,还是太强人所难了。

新开发银行开始从华尔街机构的投资者以及中国国有银行借款,金额高达几十亿美元,其中部分以人民币计价,但约2/3借款以美元计价,违背它为了打破美元依赖的成立宗旨。

然而,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由于俄罗斯和中国持有新开发银行近40%股权,华尔街对放款给新开发银行越来越谨慎。中国自己也不愿投入更多资金来增加新开发银行的财源。

目前也没有迹象显示,新开发银行与沙乌地阿拉伯或其他国家的谈判,会导致大量资金注入,这让新开发银行陷入泥淖。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Institute for Applied Economic Research)学者阿西奥利(Luciana Acioly)表示:“金砖国家需要团结起来面对这些困难,但如果俄乌战争持续,他们就很难克服挑战。”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挑战美元彻底失败 中国金砖银行缺美元快成“殭尸”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