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习近平"愿意"见布林肯 分析:中美关系或有缓和空间

11b4ac2f9cdb98c67e970369b3a3cf58

一直未能确定的「习布会」,终于在周一(19日)于人民大会堂进行。 路透社

周日(18日)抵达中国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48小时旋风式行程,先后与中国外长秦刚及外事办主任王毅见面。至于外界最关注,布林肯是否能与习近平见面?周一(19日)下午终于有答案,双方于人民大会堂展开会谈,习近平希望布林肯这次访华能够为稳定中美关系多发挥积极作用。有台湾学者认为,习近平愿意和布林肯会面,等于认同美国总统拜登营造两国比较缓和关系的构想。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一下午四时半,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面,双方握手后,两人各坐一边桌子,习近平坐主桌位置,并于开场时表示,希望布林肯这次访华能够为稳定中美关系多发挥积极作用。

习近平说:王毅主任和秦刚国务委员和您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总体上双方谈的是坦诚深入的。中方是表明了我们的立场,双方同意落实好我和拜登总统在巴厘岛会晤时候达成的共识。

习近平指,双方在一些具体问题上也取得进展,形容「这样很好」。

会谈约35分钟,布林肯转达拜登对习近的问候,指拜登相信美中两国有责任和义务管理好双边关系,这符合美国、中国乃至世界的利益。美方期待同中方开展高层交往,保持畅通沟通,负责任地管控分歧,寻求对话交流合作。

布林肯于上午亦与王毅举行会谈时表示,期待与中方加强沟通,负责任管控分歧,在「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展开合作。王毅更强调「维护国家统一永远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中国在台湾问题上没有任何退让馀地,美方必须真正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明确反对台独。

在台湾,国立中山大学政治研究所教授廖达琪分析指,习近平愿意和布林肯会面,代表中美关系可能会有比较缓和的空间。

她说:领导人都愿意见美国的等于是特使代表,也表示拜登总统试图营造跟中国比较缓和的关系,习近平这边愿意接招。当然见到面之后谈甚么也是很重要的,但是王毅其实已经代表说了一些话,就是对台独绝对不支持,而且也再重申台湾问题是重中之重。

对于布林肯访中之后,美国对台政策是否会调整,廖达琪认为,要观察美国对台的态度是否有转变。她指,在布林肯访中之前,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罗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访台,释出鼓励台湾政党应跟中国大陆沟通的讯息。

她说:美国强调的基调,不是跟直接中国大陆对抗,美国也比较强调的是competition(竞争)不是conflict(冲突),所以强调的是这种竞争,希望台湾在美中经济竞争当中,扮演比较调和的角色,来解释美国人所认知的竞争不等于冲突。
 

中美这次突破性的会面,台湾官方亦很关注,行政院长陈建仁回应传媒提问表示:「我们一向对于中美高层之间的互动都密切地关注,对于这一次中美高层的互动,我们都有密切掌握到相关的细节,但是基于我们双方的惯例,以及互信和默契,我们对于相关的细节不便对外公布。

至于布林肯周日抵达北京时,中方只派出北美大洋洲司长杨涛接机,外国传媒批评中国接待规格寒酸。国民党前主席江启臣表示,今次是继2018年6月时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中后,5年来首度有美国高级官员抵达北京。他指,当年不只没有红地毡,更没有中国官员,只有美国驻北京大使接机。这次派了北美大洋洲司长杨涛,显示接待规格不是两国关注的重点,布林肯能见到中方最高层级官员是谁才是关键。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习近平"愿意"见布林肯 分析:中美关系或有缓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