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布林肯会见王毅 能否见习近平被视为关键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继续进行他上任两年半来对中国的首次访问,在当地时间星期一(2023年6月19日)上午会见了中国主管外交事务的最高官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

布林肯星期天在此行的第一天访问中与中国外长秦刚举行了超过7个小时的会议,这被普遍认为是双方为阻止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采取的积极步骤。

美国国务院用“坦诚”和“直接”描述了两位外长的会谈。秦刚还接受了赴美访问的邀请,两国就增加航班达成了协议。

国务院的一份声明还说,美中高级外交官还讨论了如何促进民间交流。

这显示双方的会谈为改善双边关系取得了一些进展。

不过,美国和中国在会后发出的声明也显示双方在一些重要领域的深刻分歧。

美方的声明说,“国务卿明确表示,美国将始终捍卫美国人民的利益和价值观,并与其盟友和伙伴合作,推进我们对一个自由、开放和维护基于国际规则的秩序的世界的愿景。”

中方的声明则强调台湾议题的重要性,称秦刚向布林肯指出“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最重大的问题,也是最突出的风险,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将不支持‘台独’的承诺真正落到实处。”

布林肯与秦刚周日的讨论包括地区安全、禁毒、气候变化、全球宏观经济稳定、在中国被“错误拘留”的美国人,以及美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

预计,他与王毅的会谈聚焦两国关系的战略层面,会谈结果可能决定他是否在稍后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见面,这也是人们普遍关注的焦点。

If Xi does meet Blinken, it sends an important signal to CPC cadre and the government that they should be open to dialogue with the US (though not necessarily open to compromise).

Xi met SecState Rex Tillerson in 2017, and SecDef Mattis in 2018 when they visited Beijing. pic.twitter.com/eUU3uiQx2T

— Drew Thompson 唐安竹 (@TangAnZhu) June 19, 2023

前美国国防部主管中国事务官员唐安竹(Drew Thompson)说,如果习近平决定会见布林肯,那将是他向中共干部和政府官员发出的一个重要指示,那就是他们应该对与美国对话保持开放态度,尽管这不一定是向美国做出任何妥协。唐安竹还在推文中贴出了习近平2017年和2018年面带微笑与时任美国国务卿和时任国防部长握手的照片。

美国国务院发表的日程表列出了布林肯星期一在北京的五项行程,其中不包括会见习近平。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布林肯会见王毅 能否见习近平被视为关键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