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布林肯访华之前,习近平与“美国朋友”盖茨会面

就在华盛顿官员为重启双边讨论即将抵达北京之际,很少与美国商业人士会晤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上周五与比尔·盖茨见了面。

据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报道,习近平对盖茨说,“你是我今年在北京会见的第一位美国朋友。”习近平还说,他希望与盖茨的慈善组织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加强合作,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

盖茨基金会没有马上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盖茨这次访问中国是他自2019年以来的第一次,在时间上与担任美国国务卿以来首次访华的布林肯的来访有重叠。布林肯已在周日抵达北京,目前尚不清楚他会否与习近平会面。

布林肯原定今年2月访华,但中国间谍气球突然入侵美国领空在华盛顿引发外交危机后,访问被取消。

在习近平去年12月突然取消了长期坚持的“新冠清零”限制措施后,一连串美国商界领袖已再次访华,包括特斯拉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和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两人均未见到习近平。)

中国曾严格执行的“清零”政策基本上关闭了边境,让跨国公司高管们无法与中国高层领导人见面。习近平去年9月对中亚的访问是他两年多来首次踏出国门。

盖茨是微软联合创始人,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他在Twitter上发帖说,他于上周三抵达北京,将代表基金会访问中国的健康和发展合作伙伴。

这并不是盖茨与习近平第一次见面。他们曾在2015年3月在海南岛举行的外国政要和商界领袖的年度论坛上见过面,同一年,习近平作为国家领导人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时,他们在西雅图再次见面。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最初几个月,习近平曾给盖茨回信,感谢他和他的基金会为中国抗击疫情捐款。

盖茨通过其基金会与中国保持联系,他最近承诺为延长与北京市政府和中国一所顶尖大学的合作伙伴关系提供5000万美元。他自2008年起不再负责微软的运营,以将更多时间投入到慈善事业中去,并于2020年退出了微软董事会。据金融数据公司FactSet的数据,盖茨仍是微软的最大个人股东,持有价值约350亿美元的公司股票。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布林肯访华之前,习近平与“美国朋友”盖茨会面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