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布林肯与秦刚闭门会谈5个半小时 超时1小时至晚上…

03f3af8e354e87542d5a232dd87dd32b

布林肯(左)与秦刚的会谈超时一小时。 路透社图片

周日早上(18日)抵达北京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下午前赴钓鱼台国宾馆,与中国外长秦刚举行会谈。两人先以英语简单交谈几句后,在两国国旗前合照,期间并没有向记者发表讲话,便展开闭门会谈。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报道,两人的会谈在晚上八时束,持续了五个半小时,较原定时间多出了约一小时,之后进行工作晚餐。而外交部发言人、部长助理华春莹,“翻墙”透过推特表示,希望今次会谈能帮助中美关系,重回两国元首去年在峇里达成的共识。 不过直至晚上,美中双方均未有透露会面过程。

根据美国方面公布,布林肯此行将讨论台海局势、俄乌战争及美国公民在中国遭遇“司法不公”等问题,不过不论美国方面或外界,对两国外交首长会面并没有感到乐观。中国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接受大陆媒体专访时已指出,布林肯此行只是结束中美间的“僵冷”、而非“破冰”,因为中美高层稍早前已有一些接触。

其实单从北京接待的规格已略见一斑,五年来的首次高层次访问,中方只派出了外交部美大司司长杨涛接机,更没有铺设红地毯欢迎,冷淡对待味道甚浓。而按惯例,美国国务卿过去访华,都会获得中国国家主席接见,今次布林肯的行程中,不论中方或美方都没有作出相关公布,但预料周一或有此机会。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布林肯与秦刚闭门会谈5个半小时 超时1小时至晚上…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