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美中竞争白热化…“最悠久合作协议”是否续签引议

美国与中国于1979年建交时,为促进科技领域交流,共同签署了一项双边协议。 40多年来,这项协议促成一系列合作,象征竞争对手之间可以搁置争议,携手并进。

然而,美中关系现正处于几十年来低点。路透社报导,3位熟悉此协议现况的官员表示,美国政府内部正在评估是否要续签将于今年稍晚到期的“美中科技协议”(US-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greement,STA)。

已抵达北京的布林肯(Antony Blinken)是5年来首位访问中国的美国国务卿,外界并不看好他这次访问会对双边关系带来重大突破。

“美中科技协议”是美中最悠久的合作协议,有关它未来的辩论反映了一个更大的问题,也让决策者产生分歧:究竟与中国打交道对美国的好处,是否大于赋权竞争对手带来的风险-尤其此对手可能有着不同的游戏规则。

“美中科技协议”是1979年北京和华盛顿建交时签署,此后大约每5年更新一次,即将于今年8月27日到期。此协议向被誉为美中关系的稳定力量,双方在大气、农业科技,以及物理、化学等基础领域合作,为学术和商业交流的繁荣奠定基础。

这些交流协助中国成长为一个技术与军事强国,但对北京窃取美国科学和商业成果的担忧,引发此协议是否应延续的质疑。支持续签“美中科技协议”的人认为,终止协议会扼杀彼此的学术和商业合作。

尽管美国主流观点似乎支持续签,但越来越多官员和议员认为,考虑美中之间的竞争,未来在科学和技术方面的合作意义不大。这些官员因事涉敏感而不愿具名。

美国众议院“中国问题特别委员会”主席盖拉格(Mike Gallagher)表示,“延续美中之间的科技协议,只会进一步危害美国的研究和知识产权”,“政府必须终止这个过时的协议”。

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表示,中国官员1年前曾与美国接洽讨论该协议,并称该协议构成40年“富有成效”的合作基础。使馆发言人刘鹏宇说,“据我们所知,美方目前仍对协议的续签进行内部评估”。他并补充说,双方可考虑对原协议进行调整。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美中竞争白热化…“最悠久合作协议”是否续签引议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