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普京“很快”访问土耳其 俄乌战争后首赴北约国家

2022年2月俄乌战争爆发引发多国抵制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少有国际出访行程,不过据日前俄媒国际传真社(Interfax)引述一名俄国当局幕僚在16日宣称,普京已和土耳其总统厄多安商妥,普京“很快”将会造访土耳其。

据路透,若此次普京真的成行,将是俄乌战火全面爆发后,普京首次出访北约组织(NATO)成员国。国际传真社引述克里姆林宫外交顾问鄂夏柯夫(Yuri Ushakov)称,访问土国的邀约由厄多安提出,两人同意访问将于“不远未来”举行,但具体日期尚未敲定。

厄多安5月在土国总统大选中胜选连任,确保再5年任期。厄多安在俄乌战争开打后,持续维持俄土的坚实关系。路透报导,土耳其已拒绝加入西方国家对俄实施经济制裁,不过也已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并呼吁尊重乌国主权。

土耳其亦曾协助商议俘虏交换,并与联合国一同于2022年7月,协商让谷物经黑海安全地从乌国港口出口的协议。

克宫发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对于俄土“前所未有的合作”表示肯定,并赞许厄多安在俄乌冲突上“平衡的立场”。俄国官媒塔斯社(TASS)引述培斯科夫称:“我们必须尽所能确保土耳其是我们的良好邻国。”

设于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ICC)已于3月就战争相关指控,对普京发布逮捕令,但由于土耳其当局未缔结设置ICC的《罗马规约》(Rome Statute),因此若普京真的访土,并不会因而遭逮。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普京“很快”访问土耳其 俄乌战争后首赴北约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