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演唱会那些没放出来的票,都去哪儿了?

刚刚杭州 ” 五月天 ” 二次开票,依旧是 “1 秒钟看到缺货登记 “,为什么平台还有票?是不是主办方、票务平台和 ” 黄牛 ” 勾结?网上盛传的 ” 内部邀请函 ” 到底是怎么回事?

疫情结束后,演出市场迅速反弹,从 3 月起,记者联系了多名 ” 黄牛 “,并深入上下游,可能有些问题的答案并不像大家想象得那样。

今年真的个个都是周杰伦?

干了十几二十年的 A 哥,算是资深 ” 老黄牛 ” 了,今年还没过半,他经手的演出已经有七八十场。

A 哥手机里有近万名客户,百来名代理,这都是一场场演出积累下来的。

最开始,他卖过 20 元一张的周杰伦,那是在 2008 年,” 黄牛 ” 们成群结队地在马路边上拿着现金收票、卖票。

最 ” 辉煌 ” 的时候,A 哥卖过 3 万一张的韩国男团,那是 ” 流量偶像时代 ” 开启的 2016 年,韩国男团、TFboys、偶像练习生……一张票炒到 8 万的《陈情令》泰国见面会,他飞到泰国和客户 ” 面交 “。但疫情 3 年后,重回这条 ” 赛道 “,他面对 ” 诡异 ” 的市场,也直言 ” 吃不准 “。

A 哥 ” 盘了盘 ” 他知道的市面,” 往年一些原价或者打折才会拿的明星演唱会票,如今往往溢价甚至翻倍。”

疫情前,张杰的演唱会 10 场里有 8 场是有打折票出售的,剩下的 2 场,溢价也在百元不等。但今年张杰西安演唱会,一张 580 的票可以卖到 2500:” 我客户想看任贤齐,499 的票价现在卖 1600,1399 的票价现在出 3500 都不好找。”

7e68f2bf09b6b00f277e96537e44ea1a

但也不是所有的明星演唱会都欣欣向荣。为了保持上座率,有些票卖不出去的主办方就会选择主动交给 ” 黄牛 ” 处理,” 黄牛 ” 则会打 3-5 折卖给粉丝。

比如今年某个流量艺人在上海的演唱会,原价 1980 的票到 A 哥手上卖 700,还没卖空:” 如果我们不帮忙处理,现场上座率连三分之一都没有,太难看了。”

4fe9e5f20ae39a09b3fe3efcb08dbefa

无法预料的市场,愈加严格的强实名、监管,竞争激烈的同行,常年在江浙沪生活的 ” 黄牛 “,最多的时候有 3 万人,疫情 3 年后,不到 3000 人,像 A 哥说的:” 这生意以后越来越难做了。”

” 黄牛 ” 的票到底哪儿来的?

很多人对 ” 黄牛票 ” 的记忆还停留在七八年前的 ” 行规 “,市场早就变化了。

要问 2023 年内地最一票难求的演唱会?

截至 6 月 14 日,大麦想看人数超过 100 万的排序分别为:周杰伦、五月天、薛之谦和张杰。

其中,开启强实名制的五月天杭州站被称为 ” 史上最难抢票 “。开票前,五月天杭州站预约登记人数已逼近 150 万大关,比北京站想看人数多三倍,但演出日期和可买票数却只有北京站的三分之一。

7fe5b29a044bb2279faa9d86d50e0d3c

为了防止 ” 黄牛 ” 抢票,五月天杭州站宣布开启强实名制,这意味着在验票时,人脸、证件、座位和购票订单必须全部一致才能入场。对普通歌迷来说,这无异是利好,杭州歌迷小顾身边的不少朋友都抢到了票,甚至有人抢到了四连坐。但对于像小顾这样运气不好的人来说,摆在他们面前的只有三条路:二轮抢票,找 ” 黄牛 ” 买溢价票,或者找一个有缘分的代拍。

在二手交易网站上,有不少 ” 黄牛 ” 晒出所谓演唱会 ” 内部邀请函 “,称只要购买就可以 ” 录入信息 “。但票面溢价至少三倍。有网友透露,自己以 4000 元的价格购买了原价 855 的看台票。通过闲鱼搜索,记者联系到一位杭州的 ” 黄牛 “,在宝贝页面上他写道:” 门票供应紧张,价格较贵,有预算的联系。” 当记者尝试讲价时,” 黄牛 ” 表示,自己也花了非常高的票价,没法下调。

” 其实‘黄牛’就是一个中间商。”A 哥说,他们从各种渠道高价收票,再转手卖给顾客。有些看上去令人咋舌的票价,其实 ” 黄牛 ” 在中间赚的也就是百元的差价:” 以前做演出的时候,只要有钱就可以把演唱会前十排的票都买了,但现在不一样了,只能说想方设法从各个渠道里扣点票出来。”

2023 年 4 月,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演出市场管理规范演出市场秩序的通知》,第五条明确表示 ” 督促演出举办单位、演出票务经营单位面向市场公开销售的营业性演出门票数量,不得低于核准观众数量的 70%”。而非公开销售的那 30%,真如粉丝所说,是进了主办方和 ” 黄牛 ” 的 ” 交易黑幕 ” 吗?

据长期从事演出报道的资深媒体人田女士透露,有些火爆的演出,主办方甚至要通过关系向 ” 其他渠道 “,买回一些票 ” 补贴 ” 自己的朋友。

五月天演唱会主办方华乐非凡也曾在官方微博发文表示:为响应严打 ” 黄牛 ” 高价炒票的要求,在有关部门的严格监督下,我司将全部可售票分配至大麦 / 纷玩岛 / 猫眼三家官方授权票务平台公开销售。

85585a0b7216dd2aecdc9f6d41790632

而据报道,那些不可售门票主要流向了场馆、赞助商、公关、行政部门等。

拿上海梅赛德斯奔驰场馆举例,不止一位 ” 黄牛 ” 告诉记者,那些在建馆期间投了钱的客户,给自己留个包厢是常事。那么之后梅奔的演出,都会有包厢票留好,可能一个包厢就有 10 张票,而这些票是不上平台售卖的。” 也不是所有的演出自己都要看,那些俏的演出票,很多时候成了资源交换的敲门砖。”

除了从各种平台收票外,早年某些城市的小型演唱会,A 哥们也会参与演唱会的承办或者拉赞助,借此拿到 ” 渠道票 “。

而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逐渐完善和今年市场管控愈加严格,一般能流入市场的渠道票并不多,目前基本在 10% 左右。

” 比如张信哲在上海的演唱会,流入市面上的所有渠道票不超过 200 张。很多上海、杭州的演出,必须要求平台把票放在软件上卖,有多少钱都安排不了。”A 哥说,但这并不意味着演唱会的门票变得好抢。

” 黄牛 ” 手里的渠道票变少了,但代抢手里的票却变多了。在二手交易网站上,比 ” 黄牛 ” 更多的是代抢,即观众将自己的账号和身份信息提前给到抢手,抢手在开票网站上帮忙抢票。代抢比前者的好处是收费略低,一般代抢的价格在 500-1500 不等;坏处是不能保证成功率,也有代抢会在页面上写:” 代拍不到全额退款 “。

市场上这种行为称作 ” 搂货 “,随着今年演出市场的火爆,原本在其他购物网站做低价秒杀捡漏的抢手纷纷盯上了获益更高、利润更大的演出市场:” 等于说他们自己研发了用于抢票的程序,就可以无限制地从购票正规渠道抢票。这对‘黄牛’的冲击很大,因为我们拿的渠道价格比较高,但他们拿的是原价。这算是知识改变市场啊。”

记者看到,在不少社交平台上,流传着一些 “bp 链接攻略 “,也有账号兜售门票代抢工具,即通过修改购票软件脚本以直达付款界面,比正常购票软件购票减少步骤,购票更快。

根据大麦平台提供的数据,仅 2、3 月份,大麦共拦截机刷等行为 400 万次,持续通过风控技术阻击代抢抢票。但也有大麦负责人通过媒体表示:” 对于代抢的情况,由于其与正常消费者行为一致,平台方也无法识别。”

6 月 12 日,购票网站纷玩岛公告称,排查出关于五月天演唱会的异常订单共 754 张,有实质证据证明此类异常订单因违规手段产生,而非正常途径购买。但也有观众在评论区中留言叫屈:” 纯手动抢,无代抢,无违规操作,现在说我订单异常强制退票,真的无法理解。”

有 ” 黄牛 ” 稳赚不赔的演唱会吗?

周杰伦、五月天、薛之谦和张杰……对 ” 黄牛 ” 来说,如果卖的是市场反应最好的歌手 / 组合的渠道票,是不是意味着稳赚不赔?

A 哥微微一笑说,并不。

演唱会门票的 ” 黄牛票 ” 价格,不仅分歌手,还分城市。同一位歌手,在江浙沪和大湾区可以卖到高价,但在中部和西北地区价格可能就会打个折扣。

例如五月天杭州站一张门票可以溢价 3 倍,但在沈阳和武汉,有歌迷可以通过轻微的溢价甚至原价从 ” 黄牛 ” 手中购入门票。

除此之外,还分场次和时间。同样是江苏,薛之谦在连云港的演出一张原价 517 元的门票可以在 ” 黄牛 ” 市场上卖出 1500 元的高价;但放在南京一张原价 1717 元的门票则是 700 打对折卖——因为后者城市连开两场。

而就算是相同的演唱会,不同时间购买渠道票,价格也是不一样的。对 ” 黄牛 ” 来说,一般是提前一周拿到实体票,很多 ” 黄牛 ” 会告诉顾客,先收钱再给票。拿到顾客钱款后,” 黄牛 ” 的供应方会进行统计和配票。至于没开票前就有 ” 黄牛 ” 开始报价?A 哥表示,大部分都是瞎报:” 无非是‘鸽不鸽’的问题了,万一报的价格低了,或许之后就会把顾客拉黑了。如果是做老客户那种,不想失信于人,一般是知道市场价格之后再配票,确定配得上。”

在 A 哥看来,买卖 ” 黄牛票 ” 就像炒股,有可能最高点买入,最低点卖出。

比如市场上热卖的五月天和刘若英,他倒亏了接近十万:” 本来票价 555 的票,我和顾客说 900 一张,结果忙着忙着忘记统计了,等再报到上面的时候已经涨到 1500 一张了,但已经答应人家了,就得忍痛贴钱去配单。”

据记者了解,五月天沈阳站,第一天卖的 ” 黄牛 ” 价格为原票价加 500,之后几天卖的价格跌到加 300。在 A 哥看来,这都很正常:” 有些看后期市场好不好了,好的话赚一点,不好的话亏一点。也有‘黄牛’会赌,先进一部分的票扣着,等到涨幅较大再出售,不过赔的概率也会很大。”

对 ” 黄牛 ” 来说,赔钱的原因还有很多,比如高价票砸手里。

流量明星演唱会票价,溢价高,相应的,折损率也高。

e4a70d8979be7a246b56198dd7d7e5f6

比如人气男子组合 into1 演唱会曾出现看台前排座位集体空缺,韩国女子组合 Blackpink 某场演唱会也曾出现某部分位置上座率堪忧的情况。对 ” 黄牛 ” 来说,某些高价的前排票,宁愿砸在手里,烧掉撕掉也不愿低价售出。曾有 ” 黄牛 ” 把流量组合演唱会第一排的票全部背回,表示就算变成纸也不卖:” 这是‘黄牛’的从业原则,我就算背回家扔了也不贱卖。”

最后,记者了解了一圈 ” 黄牛 ” 们对下半年市场的预测,大部分人认为,虚假繁荣的市场将会结束:” 有些以前最多顶住原价或者半价的歌手下半年估计会难卖,第一是上半年已经唱了一轮,第二是下半年开唱的歌手都太过强劲,从海口周杰伦开始,伍佰、张惠妹、刘德华、张学友、陈奕迅都来了,老百姓用来看演出的预算毕竟就这么一块,他们占走了市场的大头,剩下还能有多少。”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演唱会那些没放出来的票,都去哪儿了?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