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美国芯片巨头43亿投资西安 被指产品影响中国国家安全

6月16日,国际芯片巨头美光科技在官微宣布,将对西安的封装测试工厂投资逾43亿元,并决定收购力成半导体(西安)有限公司的封装设备。

值得注意的是,美光在华销售产品此前未通过我国的网络安全审查。网信中国5月21日发布消息称,审查发现,美光公司产品存在较严重网络安全问题隐患,对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供应链造成重大安全风险,影响我国国家安全。

为此,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依法作出不予通过网络安全审查的结论。按照《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我国内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者应停止采购美光公司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美光科技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先的高级半导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是美国最大的电脑存储芯片生产商,也是全球仅余的三大存储芯片生产巨头之一。据悉,华为是美光最大的客户之一。
4b3c16fc98bb7372dd15ee3457db8ffd
美国芯片巨头宣布:将对西安封装测试工厂投资超43亿元

美光科技官微6月16日发布消息,公司计划在未来几年中对其位于中国西安的封装测试工厂投资逾43亿元人民币。公司已决定收购力成半导体(西安)有限公司(力成西安)的封装设备,还计划在美光西安工厂加建新厂房,并引进全新且高性能的封装和测试设备,以期更好地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

美光表示,该项投资将提升公司在西安制造多种产品组合的灵活性,使美光能直接运营其在西安工厂封装测试业务。

此次宣布的新厂房将引入全新产线,用于制造移动DRAM、NAND及SSD产品,以强化西安工厂现有的封装和测试能力。目前,美光已启动在西安生产移动DRAM的资质认证工作。

美光中国区总经理吴明霞表示,根据协议,力成西安的设备自2016年以来一直在美光全资的厂房中运行,目前协议已到期。该项收购需获得中国监管部门批准,美光预计此项收购将在大约一年内完成。美光将向力成西安全体1200名员工提供新的劳动就业合同,新的投资项目还将额外增加500个就业岗位。该项投资使美光在中国的员工总数增至4500余人。

根据此前达成的长期战略协议,力成西安的设备自 2016 年以来一直在美光全资的厂房中运行。该协议目前已到期。美光预计此项收购项目将在大约一年内完成,需获得中国监管部门批准。

美光称,将向力成西安1200名全体员工提供新劳动就业合同。新的投资项目还将额外增加500个就业岗位,使美光在中国的员工总数增至4500余人。

美光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桑杰·梅赫罗特拉(Sanjay Mehrotra)表示:“美光扎根中国二十年来,与客户建立了深厚的关系,对此我们深感自豪。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客户在不同领域的创新和发展。该投资项目彰显了美光对中国业务及中国团队成员坚定不移的承诺。”

美光在中国的运营版图遍及北京、上海、深圳和西安,公司此前已连续五年获得“大中华区最佳职场”殊荣。

美光在华销售产品此前未通过我国网络安全审查

据网信中国公众号5月21日消息,日前,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依法对美光公司在华销售产品进行了网络安全审查。

审查发现,美光公司产品存在较严重网络安全问题隐患,对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供应链造成重大安全风险,影响我国国家安全。

为此,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依法作出不予通过网络安全审查的结论。

按照《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我国内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者应停止采购美光公司产品。

此次对美光公司产品进行网络安全审查,目的是防范产品网络安全问题危害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必要措施。中国坚定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只要遵守中国法律法规要求,欢迎各国企业、各类平台产品服务进入中国市场。

31a33a975a5942e5753d718de8c7ffe3

美国5361亿半导体巨头,华为曾是其最大的客户之一

截至美股最新收盘,美光科技(MU)股价68.82美元,总市值753.2美元(约5361.43亿元人民币)。

5ffef554d4b1229d3658b2baab93c7a0

公开资料显示,美光科技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先的高级半导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是美国最大的电脑存储芯片生产商,也是全球仅余的三大存储芯片生产巨头之一。主要业务是生产多种形式的半导体器件,包括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闪存和固态驱动器;主要产品包括DRAM、NAND闪存、CMOS图像传感器、其它半导体组件以及存储器模块。

此前数据显示,华为是美光最大的客户之一,美光大约13%的年收入是来自对华为的销售。

美光科技Q2财报显示,2023财年前六月累计收入77.78亿美元,去年同期累计收入为154.73亿美元,同比减少49.73%。2023财年前六月累计净亏损25.07亿美元,

去年同期累计净利润为45.69亿美元。

2022年美光科技营收307.58亿美元(约2126亿元人民币),归母净利润86.87亿美元(约600.46亿人民币)。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美国芯片巨头43亿投资西安 被指产品影响中国国家安全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