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兰州马拉松赛外国选手优先50米起跑:防国际精英受干扰

6月14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发视频称,2023兰州马拉松赛让非洲选手优先国内选手50米起跑,极不公平。视频发出后,迅速引起网友热议。

视频显示,在一个写着“2023兰州马拉松”几个大字的蓝色龙门架下方,20多名非洲选手排成一排站在蓝色起跑线边上,随着一声枪响,他们向前冲。在他们后方几十米远处,有很多国内选手快速追上来。

有网友表示,特邀的非洲选手虽然优先一段距离起跑,但竞赛都从蓝色起跑线开始计时,终点一样,所以对成绩没有影响;也有网友称,排在最前面起跑,人少不拥挤,跑的过程中受干扰小,而后面人多拥挤,且前面5公里道路较窄,因此受干扰较大。

▲视频截图
15日上午,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私信并留言给视频发布者,未获回复。

一名参赛选手告诉记者:

排队是根据报名成绩安排的,大家起、终点一样,每个选手的鞋子上都绑有一个芯片,过蓝色起跑线开始计时。跑在前面确实人少不拥挤,但马拉松共有42公里,即便有50米间距,有实力的选手完全可以赶超。所以,安排间距列队起跑,对净跑成绩不会造成影响。

记者致电2023兰州马拉松竞赛组委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她会记录相关情况,很快就会有人回复记者。但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回复。

兰州市体育局竞技体育科工作人员对此事回应称:

他们已关注到网传视频。实际上,兰马已上升为国际田联金标赛事,根据相关要求,为了防止国际精英受到干扰,需将其与业余选手保持一定的缓冲区。

此次兰马赛中,安排在最前面的选手都是特邀的国际精英,成绩在国际田联名单中位于前100名,当时国际田联也派观察员检查了此次赛事,这样安排是符合要求的,而国内没有排在前100名的选手。

据兰州官方信息,2023兰州马拉松于6月11日上午开赛,起、终点设在兰州奥体中心,有来自17个国家、地区以及全国34个省市区的4万名选手参赛。男、女前八名奖励4万美元至1000美元不等,破世界纪录奖励10万美元(只奖第一名),破全国纪录奖励5万美元(仅限中国籍选手,只奖第一名),破兰马纪录奖励1万美元(只奖第一名)。

最终,三名埃塞俄比亚选手摘得男子项目冠亚季军,其中冠军以2小时08分57秒的成绩打破该项目赛会纪录;两名埃塞俄比亚选手斩获女子项目冠亚军,一名肯尼亚女子获得季军,前三名均打破了该项目赛会纪录。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兰州马拉松赛外国选手优先50米起跑:防国际精英受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