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猛烈升息后 纽西兰经济陷入衰退

299d6c9f3423pZGA6qXI

纽西兰经济在第1季陷入衰退,反映纽西兰央行激进升息、把利率升至14年高点已经伤害企业与制造业者,再加上不利的天候条件冲击农业,让纽西兰陷入技术性衰退。

纽西兰统计局15日公布,第1季国内生产毛额(GDP)月比下滑0.1%,是继去年第4季修正后下滑0.7%,连续第二季萎缩,代表经济落入技术性衰退。

若与去年同期相比,纽西兰上季经济年比成长2.2%,低于分析师预估的2.6%。

消息出炉后,纽西兰汇率走贬,兑美元贬值0.6%至0.6167美元。

纽西兰在上季历经两个热带气旋肆虐,而且受到教师罢工影响。

不过,纽西兰央行将不会把经济走疲视为不利,央行已表示,需要经济成长减缓来抑制通膨与通膨预期。经济分析师说,纽国经济萎缩,可能让市场进一步预期官方现金利率现在已经见顶。

此前,纽西兰央行已采取1999年来最激进的政策紧缩行动,自2021年10月来累计升息525个基点(21码),官方现金利率调升至5.5%。然而,央行已经暗示已完成升息行动。

在第1季GPD数据出炉前,纽西兰央行已预测经济会在今年第2季陷入衰退。

奥克兰克威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柯尔(Jarrod Kerr)说:“我们的经济比纽西兰央行与财政部预期来得低。经济减缓的强烈冲击还没到来。我们预测今年眼前会进一步萎缩。”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猛烈升息后 纽西兰经济陷入衰退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