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川普遭联邦起诉 前国安顾问呼吁她退出总统大选

美国前总统川普涉非法持有国安文件遭联邦起诉37项犯行,曾在他任内担任国安顾问的波顿今天表示,任何正常人应该都会退选,避免让共和党陷入候选人遭定罪的窘境。

川普(Donald Trump)因涉嫌非法持有国安文件、妨碍司法等罪遭联邦起诉37项犯行,成为美国首位被联邦起诉的前总统。他今天在迈阿密联邦法院首度出庭应讯,对所有犯行概不认罪。

曾在川普任内担任国安顾问的波顿(John Bolton)今天接受天狼星XM广播(SiriusXM)节目访问时,公开呼吁川普应退出明年11月总统大选。

波顿直言,任何跟川普面临同等(遭定罪)风险的正常人,都会很合理地认为自己需要全心全力为自己辩护,洗刷自己名声,也避免党内初选复杂化,让共和党冒险提名一位之后可能遭定罪的候选人。

波顿说:“这是正常人会做的事,但川普不是。他准备好危及整个共和党,坦白说让整个国家陷入非常困难情况,只为了他自己个人发展。”

川普任内的国务卿庞皮欧(Mike Pompeo)今天谈到川普遭起诉一事时也表示,“许多迹象显示”川普面临的指控有所本。

庞皮欧指出,若指控是真的,而目前许多迹象显示是真的,川普持有不该持有的机密文件,且即便曾有机会归还,他仍因为某些原因选择不这么做。他说,每个人都会犯错,但他们应在错误被点出时就归还文件。

庞皮欧批评,川普的行为违背保护美国士兵的作法,若指控是真的,部分文件事关重大,非常重要,这么做(非法持有)是错的。

不过,针对他是否可能退出明年大选,川普11日接受广播节目访问时强调,没有退选的可能。

尽管深陷官司,川普在共和党选民间的人气依旧居高不下。

根据路透社/易普索(Reuters/Ipsos)在川普遭起诉后进行的一份最新民调,高达8成共和党支持者认为指控是出于政治动机,且仍有43%共和党人支持川普,高于佛州州长迪尚特(Ron DeSantis)的22%。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川普遭联邦起诉 前国安顾问呼吁她退出总统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