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支票欺诈案件大规模卷土重来 美国人应避免邮寄支票

受到有组织犯罪增加的刺激,支票欺诈案件再次大规模卷土重来。全美各银行去年向金融犯罪执法局(FinCEN)递交了大约68万起支票欺诈的报告,数量比2021年的35万起大幅增加,这种情况迫使小商家及个人采取额外的安全措施,尽可能或完全避免邮寄支票。

根据美联社的报道,在支票欺诈案件数量大增的同时,美国邮政监察局(U.S. Postal Inspection Service)去年也报告了大约30万次邮件盗窃的投诉,比前一年此类投诉总数增加了一倍多。

新冠疫情爆发早期,政府纾困金支票成为犯罪分子一个有吸引力的目标。该问题现在越来越严重,各级邮政当局及银行官员提醒国人尽可能避免邮寄支票,或者至少使用一个安全的信箱诸如邮局内的邮箱,同时,随着欺诈案件增加,受害者等待追回赃款的时间变得更长。

近几十年来,随着国人大多已转到使用信用卡和借记卡来付款,支票使用数量大为减少,根据联储局提供的数据,国人去年共签发了大约34亿张支票,比1990年时的将近190亿张明显减少。不过,国人签发的支票的平均金额,则从1990年时的673元(以今天美元计算为1602元),增加至去年的2652元。

金融犯罪执法局今年2月份发出的一则警报称,尽管在美国支票使用数量正在减少,但是自从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犯罪分子已越来越多地把美国邮政局作为目标,以实施支票欺诈活动。

通过窃取美国邮政局邮箱中的邮件,寻找看起来是将要被邮寄的支付票据或支票的信封的方式,犯罪分子们正在获得各种支票,或者获得身份信息。

支票欺诈最常见的手段是篡改支票(check washing),犯罪分子偷走邮寄的支票,随后篡改支票上收款人的姓名及金额,一些犯罪分子甚至走得更远,他们利用支票上获取的信息来收集潜在受害人敏感的个人资料。不时有媒体报道称,一些犯罪分子利用支票中所获取的个人资料创建各种虚假实体,或者甚至利用此类资料 用新的信贷额度或开设企业,这允许行骗者使用旧账户资料创建新支票。

各银行眼下已日益提防下属分行遭受支票欺诈的迹象,并借助于各种移动支票存款服务,它们正在培训下属分行的员工采取诸如查验支票号码等措施,各银行也在各自的分行部署可显示一张支票风险程度的软件。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支票欺诈案件大规模卷土重来 美国人应避免邮寄支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