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乌克兰炸北溪管线…美官员证实知情 曾提警告

俄罗斯通往德国的北溪天然气管去年九月遭炸毁事件出现突破进展,美国官员证实,中央情报局早在事发前三个月,就收到荷兰情报单位分享的讯息,得知乌克兰方面有炸毁北溪管线的计划,当时美方曾经通知欧洲多国,并且警告乌克兰不要攻击北溪管线。俄国十四日已经要求透明且公正的国际调查。

荷兰NOS公共电视台十三日报导了荷方知会中情局之事,未具名的美国官员说,中情局早在去年夏天就得知有乌克兰人阴谋攻击北溪管线,但强调中情局反对此计划。

华尔街日报报导,中情局是在去年六月接获荷兰军事情报单位消息,称乌国军方曾计划在波罗的海沿岸租一艘快艇,找潜水人员到水下,沿着北溪一号及二号共四条管线,执行炸毁行动,但乌方已在深思后取消此行动。情报指出,乌方原拟发动爆破的时间,是北约波罗的海作战演习之后,那项演习在六月十七日结束。

中情局接获此讯息后,虽质疑乌方是否具备发动这项攻击的能力,毕竟这需要把爆裂物放置在波罗的海深处,但美方严肃看待此事,先是迅速通知欧洲盟国,其中包括德国,且向其他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示警。

同时,中情局官员询问乌国情报单位,是否正准备发动攻击。目前不清楚美方是由哪一位官员向乌方传递消息,也不清楚当时乌国是如何回应美方的询问,但一位美国官员说,总之后来中情局接获乌国的讯息,说他们已取消原定计划。

事后来看,计划并未取消,只是行动时间延后。但若华府强烈反对甚至警告,乌克兰政府仍甘冒美援可能中断的风险执意动手,令人费解。美国老牌调查记者赫许曾提出“美国策划、乌克兰执行”的阴谋论,虽然漏洞不少,仍有人选择相信。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乌克兰炸北溪管线…美官员证实知情 曾提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