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就业难!985毕业生主动延毕引热议 有人主动挂科

55975bbd0ae66ed889ae8c6c496a8371

又是一年毕业季,部分学生做出了另一种选择——延迟毕业。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有的研究生为了以应届生身份找到更好的工作选择延毕;有的本科生因准备考研选择延毕,甚至为此主动挂科。

受访者中,连同学就读的学校采取的是学分制毕业,如果学分修够就必须毕业。连同学在大四那年选择故意挂掉了一门专业实践课,他也最终“如愿以偿”地以1分之差顺利延毕。

连同学说,“我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接受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只要不虚度光阴,多一年少一年,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338eb08fc7060a37e426356ceb451a4f

73.1%受访大学生表示

身边有同学选择延期毕业

在多数人的印象里,延毕通常是被动行为,因考试挂科、毕业论文没通过、学分没修满或家庭变故等不得已而为之。

一旦延毕,学生很容易被人以有色眼镜看待,背负的压力倍增。

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受访大学生表示身边有选择延毕的同学。没有修完学分或没完成学位论文是大学生延毕的首因,其次就是为了保留应届生身份。

a18320bcedc548484137a578b7372a5b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了解到,浙江大学医学院党政办副主任、讲师车淼洁的论文《本科生延期毕业现象的透视与解析》,调研了某省4所不同类型高校,记录了这些高校2020年9月至2021年6月期间本科生的延毕情况。

数据显示,某省城“双一流”高校延毕率约为12.5%,两所省城普通高校的延毕率分别约为6%和7%,某非省城普通高校延毕率约为7%。

主动延毕

学生、学校和用人单位怎么看

主动延毕对个人发展有什么影响?有过主动延毕经历的学生、高校以及用人单位,他们怎么看?

牛莉(在研究生二年级时申请延毕):如果是为了躺平,为了多体验一年学生生活,为了逃避就业,为了跟风,实际上却没有什么计划,那就没有必要延毕。

姜芸(在研究生二年级时申请延毕):延毕后多出来的时间里,生活有了更多可能性,但不确定性也随之而来。在申请延毕之前,大家要想清楚自己能否接受延毕可能带来的后果,是否能够坚持初心、充分利用时间来实现目标。

王栋梁(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选择延毕与否,学生需要考虑多方面因素。此外,延期毕业是否会影响自己的未来规划,例如是否会影响升学、就业等方面的发展,都是重要的考虑因素。

李可(工作20年的某公司HR):不论是主动申请还是被动选择,延毕在很多用人单位眼中都是减分项。在面试时,应聘者还有机会说明延毕不是因为能力不足的被动选择。而在大多数的情况下,很多有过延毕经历的应聘者在简历筛选阶段就被刷掉了,是主动还是被动,根本没有机会解释。

也有专家认为,企业也应尽量增强包容度,给刚步入社会的年轻学生一些缓冲的时间。“应当逐步淡化应届生的身份标签”“看能力、不看毕业时间,为所有年轻人创造更加平等的就业竞争环境。”

对于延毕,我们大可不必谈之色变,但对于其所提示的一些问题也该投以关注。

这也启示我们加快探索学制年限弹性化的管理,针对不同学科和专业的特点制定差异化的考核标准及管理,这也是确保并提高教学质量的必然要求。(光明网)

延毕只是第一步,如何在外界的嘈杂中清醒地听见内心的声音,完成目标的锚定、能力的提升以应对未来的风险重重,才是接下来真正的考验。(红网)

每一名毕业生最终要解决的是人生方向和职业方向问题,能不能回答好,其实和延毕无关。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就业难!985毕业生主动延毕引热议 有人主动挂科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