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美国拟延长台韩半导体业者在中营运豁免期

美国媒体报导,根据美国商务部高级官员最近谈话,拜登政府计划延长对韩国及台湾主要半导体制造商的豁免期,允许它们在中国维持并扩大现有芯片生产业务,不会遭到美国报复。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引述若干与会人士所言指称,美国商务部工业暨安全事务次长艾斯特维兹(Alan Estevez)上周在一场产业聚会中表示,拜登政府有意延长美国芯片出口管制政策的现行豁免期。该政策旨在限制企业将芯片及相关制造设备出售给中国。

去年10月,美国对中国半导体业祭出限制,但也给予韩国三星及台湾台积电等若干企业一年豁免期。这些企业已投资数以十亿计美元在中国建厂,上述豁免期定于今年10月到期。

根据上述与会人士,艾斯特维兹在贸易团体“半导体协会”(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 SIA)会议中指称,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芯片出口管制政策的豁免期将获延长。美国商务部对此不予置评。

美国对韩台芯片业者具有影响力,因为这些企业依赖美国、荷兰及日本公司研发或生产的科技及设备,而荷兰及日本政府已同意加入美国的出口管制措施。

根据多名产业高层,美国当局打算延长豁免期,而非逐渐结束这些期限,形同承认在高度全球化的半导体产业中,要阻绝中国取得高科技产品比预期中还要困难。

美国芯片出口管制措施旨在减慢中国科技进展,一些分析师指出,拜登政府延长豁免期之举将弱化出口管制措施。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美国拟延长台韩半导体业者在中营运豁免期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