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跨国巨头高管密集中国行,和中国领导人唱什么双簧?

专栏 | #财经时时听:跨国巨头高管密集中国行,和中国领导人唱什么双簧?#马斯克 #秦刚 https://t.co/wZJPb80aOp pic.twitter.com/QjKzlwQz5G

— 自由亚洲电台 (@RFA_Chinese) June 9, 2023

随着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再度踏上中国土地,近期外国企业高管访问中国非常密集,引发关注。这些巨头的高管们不约而同表达一个信号,那就是:非常看好中国市场,将继续开拓在华业务。众所周知,由于美中关系紧张,加上中国严格清零政策,近年外商对华投资已经持续大幅放缓。今年以来,中国政府一方面宣称欢迎外资,一方面通过反间谍法修正案,限制外国公司获取中国资讯,再次引发了外资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担忧。这些巨头高管看到了什么机会?中国政府对外资的反复的态度应该如何解读?过去几年外国对中国投资呈现的分化说明了什么现象?本期节目将对以上话题进行探讨。参加讨论的嘉宾是旅美经济学家秦鹏。

外企高管看好中国市场?

五月底,时隔三年后,全球电动车企巨头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再度到访其最大生产中心-中国。马斯克此行受到中国官方高规格的接待。据称,马斯克表示,特斯拉愿意继续拓展在华业务,并反对美中经济脱钩,他还说,美中两国利益交融,如同连体婴般密不可分。

马斯克是自从中国去年12月调整和放松疫情政策后,首批重返中国的美国企业高管之一。今年3月北京举办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当时苹果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库克出席该论坛。辉瑞和保洁的首席执行官也出席了该会。

另外,摩根大通第十九届全球中国峰会5月31号在上海开幕。包括摩根大通、星巴克、福特等多家跨国企业高管参加。

这些国际巨头高管们不约而同都表示,将持续看好中国市场,甚至增加在华投资,并称美中经济脱钩是不现实的。

6月5号,中国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长周强表示,今年中国将持续扩大市场准入,进一步取消或放宽

准入限制。同时开展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活动,吸引外资。

招商还是打压?中国政府表里不一

虽然中国官方不断宣称降低门槛,吸引外资,但是却表里不一,说一套做一套。

近期中国有关部门将外国在华的顾问和咨询工作作为打击对象,突击搜查、拘留和逮捕有关人员的做法,再度引发人们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担忧。

日本的安斯泰来制药、德勤、美思明智集团、贝恩公司、以及凯盛荣英等知名企业今年以来密集受到打压。上述的几家国际资讯公司帮助外国企业在投资某家中国公司之前评估投资风险。

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四月通过了反间谍法修订案,加剧了人们的不安,因为该法扩大了对间谍行为的定义。外国企业在华部门的员工可能因为正常的商业活动,比如收集竞争对手、市场和行业的信息,被当成间谍而获罪。预计该法今年7月1号生效。

外国对华投资呈现分化趋势

随着中国政府扩大反间谍法,外商投资的前景更加黯淡。鉴于美国拜登政府准备在美国对华投资方面实施新的限制,与美日益紧张的关系也可能会限制外商投资。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中国的国际收支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同比锐减43%,至1903亿美元,显著低于2021年的3340亿美元以及2020年的2531亿美元,为2017年以来最低水平。国际收支是各个经济体追踪外商直接投资的常用指标。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数据,七国集团经济体,包括美、日、英、法、德、加拿大和意大利2021年对华投资总额仅为163亿美元,低于2020年的247亿美元,以及2014年的353亿美元的峰值。

BBC报道还称,外国企业在中国的利润堪忧。中国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872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下降23%,其中外商以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降幅35.7%,下降幅度最大。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华刚林表示,中小美资企业的全球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因此不少在疫情期间已经关闭在中国业务。再加上今年严格封控,无法进入中国实地考察,新近或扩大生产投资的决策都更加困难,少有新企业进入中国。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跨国巨头高管密集中国行,和中国领导人唱什么双簧?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