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洪都拉斯官员打卡上海外滩夜景 称对历史性访问感到激动

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9日上午抵达上海,展开6天的访华行程。这是中国和洪都拉斯今年3月正式建交以来,卡斯特罗首次访华。她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历史性会晤,两国还将签署系列合作协议。

随行访华的洪都拉斯外交部长雷纳表示,洪都拉斯有意愿加入“一带一路”倡议。

洪外长:有望宣布加入“一带一路“倡议

90ee8375a2e8f6af601563f7b2193093

9日晚间,洪都拉斯外长雷纳在内的多位政府高官乘坐游船观赏上海黄浦江夜景,从东方明珠、上海中心等现代化高楼,到外滩的百年建筑群,灯光衬托下的上海所展现出的繁荣吸引访问团频频拍照留念。

雷纳在游船上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表示,访问团对这次历史性的访问感到激动,他并透露,洪都拉斯有望宣布加入“一带一路”倡议。

凤凰卫视记者 黄达亮:

洪都拉斯是否正在考虑加入“一带一路”倡议?

洪都拉斯外交部长 雷纳:

我们正在研究这一倡议,我认为好消息将在两国元首会晤后公布。我们期待宣布这些关系中非常重要的问题。

bdab81a9a40a0a08fe0750289aae4d4a

目前中国已批准进口洪都拉斯的咖啡、虾、甜瓜和香蕉等产品,雷纳表示,相信两国元首历史性的会晤将全面推动政府间各领域的合作,其中就希望能尽快启动与中国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b8c305b09adeae7b906a56697c169934

洪都拉斯外交部长 雷纳:

我们对此非常感兴趣。在我们建立外交关系之前,中国已经成为洪都拉斯的第三个社会商业伙伴。现在我们将努力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以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洪都拉斯经贸代表团率先访华,寻求机遇

由洪都拉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雷东多率领的经贸代表团,已经在中国考察了两个多星期。代表团成员除了经济发展部、农业部、外交部的官员以外,还有多位来自咖啡、虾、蜜瓜等农产品领域的企业家,共11人。

510bd9da6d0352d2951210a4a55c1cb8
目前,代表团已经访问了福建、湖南、江苏多地,并同中国多个部门、机构进行了座谈交流。雷东多在接受凤凰卫视专访时说,代表团成员都对这次考察印象深刻,也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机遇。

凤凰卫视记者 倪晓雯:

目前对中国印象如何?你对中国市场有什么期待?

洪都拉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 雷东多:

事实上,我们在这里看到了很多机会。去年我们之间的贸易额约为20亿美元,而我们对华出口现在是非常小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寻找这些机会。我们已经看到,中国的市场是巨大的,所以有很多机会。我们必须寻找特定的领域,打开市场,让我们的产品进来。

8f6fb171602fc44c3c8346ce9d88feb0
雷东多透露,在卡斯特罗总统访华期间,双方将签署有关咖啡、白虾、香蕉等农产品的市场准入协议,还包括两国经贸部门的谅解备忘录,这也将为未来双方的贸易与投资,提供制度框架,在此基础上继续拓展深化合作。

而对于洪都拉斯来说,也希望吸引中国在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的的投资。

6月11日,中洪双方将举办经贸论坛,推介洪都拉斯的贸易投资环境和政策机遇,并举行两国企业对接洽谈会。

c9ab5447aeb47c27ea438fd0eb4d4bc2

洪都拉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 雷东多:

我们有很多可以提供。我们可以提供4个国际机场,我们还有干旱走廊,有在北加勒比海的主要港口——科尔特斯港。对于中国公司来说,我们有所有这些优势。而在未来,我认为我们可以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下,为国际贸易提供一个替代选择。

在实现市场准入的基础上,雷东多说,双方还将开启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探讨更多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措施。

中洪将在检验检疫方面签系列协议

洪都拉斯3月与中国建交后,两国在经贸等各领域的合作备受关注。正在访华的洪都拉斯农业部食品卫生检疫局局长卡洛斯9日在接受凤凰卫视专访时说,中洪两国建交2个多月来,已经在农牧产品、水产品等一些重要领域取得了突破和进展。卡洛斯也透露,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访华期间,两国还将签署一系列协议,进一步推动贸易发展。

洪都拉斯农业部食品卫生检疫局局长 卡洛斯:

感谢中国海关总署。我们双方已就咖啡、香蕉等农产品的出口检疫规定达成一致。12日,也就是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访华期间,在习近平主席和卡斯特罗总统的共同见证下,中国海关总署将和我们洪都拉斯的检验检疫部门签署一系列协议、谅解备忘录等,并立即开始出口。

洪都拉斯官员近期也透露,将很快启动与中国的自贸协定谈判。卡洛斯说,9日,他同洪都拉斯经贸部门的多位官员和中国商务部官员进行了会谈,双方已经就自贸协定的一些细节进行了讨论。

06af00fbf90a33207b2fb01625050c6c
洪都拉斯农业部食品卫生检疫局局长 卡洛斯:

正如每个国家希望的那样,我们也希望通过签署两国的自贸协定,使洪都拉斯出口的每一种传统产品都享有最低的关税,从而使出口商获得最大的利润。当然我知道签署自贸协定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作,但洪都拉斯和中方的有关部门将尽最大努力为两国达成最好的协议,让双方都能从中受益。

e481c75d88c1ca06647068d8877035ff
有着“精灵森林”美誉的洪都拉斯自然资源丰富,盛产咖啡、香蕉、棕榈油等优势农产品,农业也是洪都拉斯发展的支柱产业。去年中洪贸易总额为15.89亿美元,相信在卡斯特罗总统访华期间,随着一系列合作协议签署落地,两国间的经贸合作也将迎来更强劲的增长。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洪都拉斯官员打卡上海外滩夜景 称对历史性访问感到激动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