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TikTok前高管指责字节跳动与中国当局合作

前TikTok的前高管、工程总监余银涛在提交给美国法官的证词中,指责该字节跳动通过“后门”与中国当局共享用户的数据,TikTok还曾经被用于监视香港的示威抗议者们。

法国世界报上海通讯员勒普拉特(Simon Leplâtre)周五写道,字节跳动美国公司的前工程总监余银涛(音),指责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与中国当局共享某些用户的数据。据他介绍,在字节跳动公司的内部,有个中国共产党的“党委会”,它可以下令对某些主题进行审查,也可以下令访问某些用户的个人信息。

根据5月初余银涛就其被解雇一事在美国法院上告字节跳动的证词,以及余银涛随后于6月初的补充证词,字节跳动的中国工程师们可以访问所有用户的通信数据,包括他们的地理位置、通讯内容以及IP地址,他们与中国当局分享这些信息,尤其是为了监视香港的抗议者们。

这份来自字节跳动内部的证词,可能会让TikTok试图让全世界相信它是独立于中国政府的努力毁于一旦。在法国,参议院调查委员会的成员在6月8日星期四举行的TikTok代表听证会上强调了这一点。TikTok法国公司的公共事务总监埃里克·加兰多(Eric Garandeau)试图让法国参议员们放心,比如,他说,TikTok法国公司的总经理赵天(音)是一名加拿大和中国公民,她“在公司里没有任何运营的角色”。

共产党拥有“上帝通道”

在中国长大、现在居住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余银涛(音)5月12日在他2018年被字节跳动解雇争议的框架下说了他的第一份证词。这位前高管声称,字节跳动从照片墙(Instagram)或色拉布(Snapchat)等竞争平台上窃取内容,他还表示,字节跳动创建虚假账户来美化业绩。他还声称,当他在字节跳动中国总部工作时,他注意到,中国版的TikTok也就是抖音,突出那些呼吁仇恨日本的视频。

6月初的时候,余银涛又给他的第一次证词添加了新的内容,他特别说明了访问TikTok用户数据有哪些条件。他在提交给旧金山州法院的文件中说,“有一个后门,可以避开字节跳动应该安装的用以保护用户数据免受中国共产党监视的一切障碍。”余银涛还提到,中共有“超级用户”的访问权限,内部人叫它“上帝通道”,其用途之一是监视香港的抗议者们。余银涛表示,这是“公司不同级别的员工(包括高级管理人员)之间经常讨论的话题”。另外,字节跳动还与中国当局合作以宣传官方的路线,并把那些批评香港民主运动的视频放在突出的位置。自北京当局于2020年实施国家安全法以来,TikTok就不可以在香港使用了。

字节跳动断然否认指控

字节跳动通过一份声明对余银涛的指控做了回应,断然否认了余银涛的指控。声明说,“奇怪的是,余银涛在其与Flipagram的工作结束后的五年里从没有提出过这些指控。他的行为显然是为了引起媒体的关注。”

5月份,字节跳动还淡化了余银涛在字节跳动里的作用,称余银涛在Flipagram应用程序上工作的时间“不到一年”,几年前出于商业原因,Flipagram应用程序被字节跳动给放弃了。余银涛声称,他于2017年8月至2018年11月期间在字节跳动的美国公司工作。但目前不清楚他在字节跳动中国总部工作了多长时间,但有一张照片,是他与公司创始人张一鸣于2015年在字节跳动北京办事处拍摄的合影,这表明他在字节跳动的中国总部是有着重要的职位的。余银涛的律师说,他的当事人在听到周受资今年3月份在美国国会前否认一切的作证后,决定出庭作证。他要求数百万美元的赔偿。

自2020年以来,美国一直威胁要禁止TikTok。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试图让TikTok由一家美国国有企业收购。最后,TikTok提出将美国用户的数据存储在当地的甲骨文公司的服务器上。近日,TikTok表示,甲骨文公司已经开始对这些数据进行安全审计。同样,在欧洲,TikTok应该将欧洲用户的数据存储在位于挪威的服务器上。但余银涛说,数据存储在哪里“是不重要的”,因为,位于另一个大陆的工程师是可以访问这些位于海外的服务器的。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TikTok前高管指责字节跳动与中国当局合作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