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不求北京求鬼神,中国失业者生计无着 烧香拜佛盼好运

不求北京求鬼神,中国失业者生计无着 烧香拜佛盼好运 https://t.co/5G4RmHFwfP

— 美国之音中文网 (@VOAChinese) June 9, 2023

自从北京放弃动态清零政策重启疫后经济复苏以来,越来越多的经济数据显示,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大动力: 投资、消费和出口一一熄火,中国官媒曾经大力鼓吹的“强复苏”已经梦碎。

人们看到的是:全国各地政府债台高筑,彻底躺平,指望中央政府出手解困的希望越来越渺茫;出口持续下跌,大量企业倒闭,失业问题越来越严重;国内消费陷入深度疲软,导致通缩阴云越来越浓。

在众多行业一片萧条的时候,谁也没有料到有一个行业突然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这就是寺庙旅游。

中国旅行网站“哪儿网”和携程等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寺庙参观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四倍以上。其中约半数的年龄是二十多岁和三十多岁。

北京雍和宫在今年三月至四月初的游客数量增长幅度最大,同比增幅高达530%。

“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的四川峨眉山在今年一至五月接待有了248万,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增长53%。峨眉山旅游公司的销售额在今年一季度净利润达到创纪录的980万美元,同比增长262%。

这家公司的股票在过去十个交易日上涨了44%,成为这期间中国股市表现最靓丽的一支股票。

道教圣地武当山在今年一月至三月的游客数量较疫情前的2019年增长23%。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周五(6月9日)报道说,寺庙参观和旅游行业的突然兴旺来自于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今年三月以来,“无学无工,只有烧香”成为中国社交媒体上流行的标签。中国年轻人在现实社会到处碰壁,只好去寺庙祈求好运。

CNN引用中国南京证券的分析师扬岩(音译)的话说:“在面对学业、工作、婚姻和人际关系等压力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转向传统文化,如寺庙祈福和祈祷,以缓解压力。”

扬岩表示,社交媒体也推动了寺庙旅游的繁荣,年轻人喜欢在社交网络上分享他们的经历。

中国旅游网站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烧香青年”成为中国旅游业的排名最高的流行语。

中国官方数据称年龄在16至24岁的年轻人的失业率在四月份达到创纪录的20.4%。但是,许多业内人士认为,这个群体的失业率可能高达70%以上。

中国教育部早些时候预测,今年夏季将有创纪录的1160万大学生进入几乎没有什么工作机会的就业市场,导致年轻人的失业率进一步恶化。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不求北京求鬼神,中国失业者生计无着 烧香拜佛盼好运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