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中国到处缺钱,高校学费普遍上调 涨幅最高达54%

中国到处缺钱,高校学费普遍上调 涨幅最高达54% https://t.co/Oa8IZiN7kk

— 美国之音中文网 (@VOAChinese) June 6, 2023

随着中国经济大环境持续恶化和政府财政拨款大幅下降,中国高校今年以来纷纷调涨学费,有些学校被迫二十年来首次调涨学费,还有些学校学费调涨幅度甚至超过50%。

中国绝大多数大专院校都是公办,而经费也一直都是以从中央到地方相关各级政府财政拨款为主,学费收入为辅。但是连续三年动辄封城的严厉“动态清零”防疫封控措施严重冲击生产和经济活动,导致政府预算收入大幅下滑,房地产行业萎靡不振也致使政府税费收入断崖式缩水,而地方政府深陷债务危机更无力出资支持疫后复苏以及高校办学。

路透社以位于上海的华东理工大学为例报道说,该校即将入学的理工体科类新生一学年学费调涨54%,达到7700元人民币(约合1082美元),而即将入学的文科新生一年学费则调涨30%。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上海电机学院星期一(6月5日)也贴出告示,将新入学的理工科学生的学费同比调涨40%,而主修管理、经济和文学等文科新生的学费则同比调涨30%。

上海高校过去二十年间从未调涨过学费。但是今年四月上海在举办了一次听证会后作出决定,调涨今年秋季入学的新生的学费。

在中国人口密度相当大的西南四川省和东北的吉林省,不同院校的不同科系也调涨了学费。四川省高校调涨学费的幅度最高为41%。

路透社引述中国教育部的一份预算报告报道说,教育部2023年对中国职业专科学校的拨款为1026亿元人民币(约合144.3亿美元),同比下降3.7%。

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刘进率领的一个研究团队上个月也曾发表一份研究报告,呼吁大幅调涨赴华国际留学生的学费。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目前赴华外国留学生在中国高校的学费约为每年两万元人民币(约合2813美元),但是刘进教授的研究团队建议将这一费用最多提升到每年11万元人民币(约合15471美元)。

美国经济研究公司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的研究人员上周五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债务压力已经严重限制中国地方政府为疫后经济复苏提供财政支持,去年有半数的中国城市连偿还债务利息都有困难。

根据彭博社的报道,荣鼎集团研究员查阅了205座中国城市以及3000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年度报告,结果发现半数城市偿债支出超过它们总收入的10%,研究人员认为偿债义务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如此之高,显然已经跨入难以管控债务偿还的门槛,而2021年的偿债义务只有目前的三分之一。

很多中国地方政府目前连支付债务利息的能力都没有,给高校的经费支持自然也要缩减。高校为了保证学校的正常运转不得不上调学费,增加收入。

不过中国官媒新华社在一篇星期一发表的专文中引述中国财政部主管官员的话说,中国的财政状况总体健康安全,政府债务率并不算高。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中国到处缺钱,高校学费普遍上调 涨幅最高达54%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