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俄国疑买回出售印缅零件 改造旧武器投入乌战场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对于海关资料的分析,俄罗斯疑似正在买回先前出售给缅甸和印度的军事零件,用以改造旧型武器,以投入乌克兰战场。

由于俄罗斯军力急速消耗,调查发现,俄国可能透过有长期军事关系国家的帮助,买回过去出口至缅甸和印度的战车和导弹零件,以改善旧型武器用于乌克兰。

自从俄国于2022年2月全面入侵乌克兰后,美国、欧洲各国和日本已禁止向俄国出口具有潜在军事用途的产品。

日经分析美国调查机构ImportGenius、印度Exim Trade Data和其他有关俄国运输货物的清关资料,调查俄国进口战车和导弹等武器零件的记录。

举例来说,俄国战车制造商UralVagonZavod在2022年12月9日从缅甸进口了价值2400万美元的军事产品。这些零件被登记由UralVagonZavod制造。

这些产品的国际商品统一分类代码(HS code)显示,UralVagonZavod购回了装配于战车的6775具望远镜和200个镜头。

曾参与战车研发的日本陆上自卫队退休资深官员赤谷信之表示,这些零件“可能是用于测量目标距离并瞄准目标的光学设备”。

海关资料显示,重新进口的零件“是遭到投诉的瑕疵品”。UralVagonZavod曾在2019年出售军事产品给缅甸陆军,因此确实可能回收瑕疵品。

然而,曾任职日本防卫省的军事分析官西村金一表示,“所有产品在进口时会进行全面检查,当时若有问题应立刻替换”。荷兰军事情报分析网站Oryx分析师亚诺夫斯基(Jakub Janovsky)也表示,“以退货来说,这个数量多到不寻常”。

根据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发表的2023年度“军事平衡”(The Military Balance)报告,俄国入侵乌克兰后,失去近半数主力战车,目前约有5000辆库存战车。

布鲁塞尔智库“国际危机组织”(ICG)的俄国分析师伊格纳托(Oleg Ignatov)表示:“俄国的库存有许多老旧T-72(战车)需要进行现代化改造,之后可能会被派往前线。”

“我可以补充说明,光学设备对俄国军事工业复合体来说是个大问题。他们想借由(购回)这种方式取得光学设备,看似满有道理。”

根据贸易资料,俄国以往仰赖西方技术生产光学器材,现在似乎因为贸易制裁,难以取得需要的零件。

日经向UralVagonZavod、俄国政府和缅甸军政府国防部询问关于俄国公司买回军事产品的细节,但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

此外,制造导弹的俄罗斯机械工学设计局(KBM)在2022年8月和11月,以15万美元向印度国防部购入6个地对空导弹使用的夜视装置。这些装置为KBM制造,该局曾在2013年2月出口相同产品给印度国防部。

虽然俄罗斯可能为了维修才重新进口这些零件,但截至今年3月底并没有被送回印度的记录。KBM和印度国防部都没有回复日经置评要求。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俄国疑买回出售印缅零件 改造旧武器投入乌战场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