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联合国对香港警方拘留六四事件纪念者表示“震惊”

联合国对香港警方拘留六四事件纪念者表示“震惊” https://t.co/XXHOJFZKdS

— 美国之音中文网 (@VOAChinese) June 5, 2023

联合国周一表示,对与天安门广场镇压34周年有关的香港拘留事件感到“震惊”,而中国则说,这个金融中心正在从“混乱”走向繁荣。

香港警方表示,他们周日以“破坏公共安宁”为由拘留了23人,还在1989 年北京暴力镇压亲民主抗议活动周年纪念日以“妨碍警察执行公务”的罪名逮捕了一名53岁的妇女。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在推特上呼吁释放任何因“行使言论与和平集会自由”而被拘留的人。

中国外交部周日晚间发表声明称,“今天的香港正沿着‘一国两制’的正确轨道走向稳定繁荣。”

外交部发言人说,包括美国在内的“外部势力”应维护国际法,停止遏制中国而对香港进行“徒劳的政治操弄”。

香港的限制措施扼杀了这个曾经规模最大的纪念中国军队血腥镇压亲民主示威者的烛光守夜活动,让台北、伦敦、纽约和柏林等城市能让六四事件永矢勿谖。

数百名警察在维多利亚公园附近进行了拦截和搜查行动,并部署了装甲车,这是以前每年举行守夜活动的地点。

香港活动人士表示,警方的此类行动是中国镇压香港异见人士的更广泛行动的一部分。1997年英国将香港交还给中国时,中国曾承诺,在“一国两制”模式下,香港享有的自由50年不变。

美国领事馆周日在脸书上发布了一张照片,照片上所有的窗户都排着蜡烛。 照片的标题是“纪念”。

加拿大领事馆在其脸书上表示,加拿大与香港人民和世界其他地方的人民一起“记住1989年6月4日对手无寸铁的和平公民的暴力镇压”。脸书的帖文说,加拿大与所有“被阻止维护他们权利,包括和平集会权利的人”站在一起。

香港公共广播电台RTHK表示,周日因破坏公共安宁和公共秩序罪而被拘留的23人没有被捕,后来全部被释放。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联合国对香港警方拘留六四事件纪念者表示“震惊”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