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南卡州非裔14岁童油站被枪杀 华裔店主曾有开枪记录

Killing of South Carolina teen spotlights America’s criminalization of Black men and boys
By AFRO Staff https://t.co/xbagCID692 #CyrusCarmack-Belton #shooting #RickChow #Blackmen #Blackboys #LatashaHarlins #SouthCarolina #criminalization #JamesEClyburn

— AFRO News (@afronews) June 1, 2023

南卡州油站便利店的亚裔东主周瑞克(Rick Chow,音译)开枪杀死14岁非裔男童后,事发所在地的里奇兰县(Richland County)警方公布更多细节,表示周瑞克过往至少有2次开枪记录,原因都是阻止店铺盗窃。遇害男童的丧礼定于3日举行。

综合ABC及WISTV报道,根据警方资料,周瑞克曾在2018年开枪,当时小偷盗窃后更动手施袭,于是周瑞克向对方开了2枪,打中疑犯腿部。另一宗事件于2015年发生,周瑞克企图阻止窃匪偷盗货品,对方登上汽车后威胁向周瑞克开枪,周瑞克于是向汽车连开6枪,事件中无人受伤。

警方表示根据该州法例,周瑞克涉及的2宗枪案都无需刑事起诉,而这次涉事的油站,过去5年来曾经报案数百次,都是牵涉袭击、盗窃、故意毁坏、摩托车盗窃、抢劫等罪案。

这宗引起广泛关注的枪击案发生于5月28日,周瑞克误以为14岁非裔少年贝尔顿(Cyrus Carmack-Belton)在店内偷取瓶装水,与儿子追捕对方期间,周瑞克的儿子声称见到贝尔顿持枪,周瑞克于是开枪。贝尔顿背部中弹后倒卧街上,送院时证实身亡。警方在他身上的确发现手枪,但没有证据显示他盗窃。目前周瑞克被控谋杀,正被扣留于拘留中心,暂时未知上庭日期。

代表贝尔顿家属的律师卢瑟福(Todd Rutherford)发表声明,形容贝尔顿之死并非意外,而是非裔民众长久以来所受到的种族歧视,以至于当事人“像狗一样在街上被枪杀”,他与贝尔顿家人认识数十年,对孩子被杀感到十分悲痛。卢瑟福表示,透过此案努力寻求公义,同时希望社会不分种族,为哥伦比亚市以至大南卡地区所有的家庭,建设更安全的社区。

贝尔顿的瞻仰仪式将于2日在殡仪馆举行,翌日于教堂举行丧礼。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南卡州非裔14岁童油站被枪杀 华裔店主曾有开枪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