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拜登麦卡锡达成提高债务上限协议 接下来到哪一步?

在艰难磋商后,美国总统拜登和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周日最终就提高政府债务上限达成协议,拜登当晚在白宫发表讲话说,这个协议是“好消息”,并敦促国会通过该法案。一天前白宫和众议院共和党谈判代表达成临时协议,债务上限将提高两年,同时在此期间限制政府开支。双方一直在争分夺秒以赶上6月5日最后期限,美国财政部已表示届时政府将没有钱支付账单,果真如此,可能引发史无前例的美国政府债务违约和全球经济连带问题。

1391bce5d40bdd77deb21328cf06dbc2
美国总统拜登和众议院议长麦卡锡2023年5月28日最终就提高政府债务上限达成协议 © 美联社AP

拜登当晚上在白宫发表讲话说:“这个协议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上第一次防止了最严重的危机,即违约。” 他欣慰地表示协议“消除了灾难性违约的威胁。” 另一方面,麦卡锡在国会大厦讨论这个协议时说:“最终,人们可以共同期待能够通过这项协议。”

国会最早可能将于周三在众议院对该协议进行投票。美国财长耶伦警告国会,需要提高债务上限,以便政府可以借入更多资金,否则美国政府将在6月5日耗尽现金,无法支付其现有账单。

据华尔街日报指出,由于参众两院的一些保守派共和党人初步表示反对该协议,拜登已敦促国会两院批准协议,并表示麦卡锡能在共和党领导的众议院获得足够的票数以确保通过。

拜登还试图平息民主党人对该协议部分条款的担忧,如对某些政府救助计划做出额外就业要求,他还驳斥了一些进步派议员关于该协议将让弱势人群挨饿的批评。拜登称:“这是一个荒谬的论断。”

麦卡锡在一份与众议院其他高级共和党领导人共同签署的声明中称,他们的目标是“阻止失控的、导致通胀的支出,这些支出已经打破了家庭的预算。今天,我们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的胜利,无愧于美国人民。”

部分议员对折中方案依旧不满

周日晚间,在白宫与各众议院共和党领导人努力争取对一项折中方案的支持之际,该协议文本公开发布。该折中方案令一些进步派议员和保守强硬派议员都感到不满。

为消除对拜登向共和党人让步过多的顾虑,白宫官员强调,众议院共和党人提议加大国内开支削减幅度,并对政府项目提出更广泛的工作要求。他们指出,该折中方案中没有改变医疗补助计划,该计划是共和党改革提案的一个关键目标。

此前,麦卡锡于周日开始在共和党会议中向警惕的保守派和更广泛的受众推介这份协议。

他说,该协议包含共和党的优先事项,如某些支出类别的上限,收回部分批给新税收执法机构的资金,对一些政府安全网项目提出额外的工作要求,以及加快建筑项目的审批规则。他在福斯新闻网上表示:“所以,这项协议也许不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但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没有人想到我们今天会走到这里。”

华尔街日报指出,拜登和麦卡锡上周六晚上会谈了约90分钟,并在周日再次磋商。该协议代表了自共和党于1月控制众议院以来双方通过谈判达成的第一个重大立法妥协。

在众议院,共和党人以222比213的微弱优势占据多数席位,因此只要有几个共和党议员倒戈,就可能危及该议案。麦卡锡的几位共和党成员暗示,他们将反对这项协议,这意味着前路漫漫。许多人敦促他更努力地推动众议院共和党人上个月通过的一项法案的内容,这项法案将把债务上限提高约一年,同时在10年内限制政府开支,并缩减去年《通胀削减法案》中的一些清洁能源激励措施。《通胀削减法案》是拜登的标志性政策成就之一。

据报道,根据协议,非国防支出在政府从10月1日开始的2024财年将保持相对平稳,而在2025年仅增长1%。2025年之后,将有拨款支出目标,但这些目标将不会是强制的。

协议要求扩大一些接受食品券购买食品的美国人的工作要求,将适用工作规则的年龄要求从49岁提高到54岁。协议还将加快新能源项目的审批程序。

该协议也保留了拜登减免高达20,000美元学生贷款债务的计划,但表示贷款接受者将不得不开始支付在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暂停的贷款。如果最高法院在挑战拜登行政令的诉讼中推翻拜登免除学生贷款债务的权力,这项条款将毫无意义。预计最高法院将在6月底做出裁决。

麦卡锡强调说:“这项法案中没有一件事是为了民主党。我们将减少支出,并鼓励人们重返工作岗位。”

路透社28日报道也直指,在未来几天民主和共和两党的谈判人员敲定暂停联邦政府的债务上限的暂时性协定的详细内容的同时,麦卡锡可能不得不做一些幕后劝说工作。

如果国会在6月5日前无法处理自我设定的债务上限问题,可能触发联邦政府债务违约,将动摇金融市场,可能让美国陷入衰退。

协议有哪些重点

路透社援引熟悉这个初步协议内容的消息人士说,协议在2024年总统大选后的2025年1月前暂停债务上限,换取对政府开支设定上限,并削减政府项目。此外,协议增加了对50到54岁的食品券福利申请者的工作要求。

这一协议将增加军事和退伍人员福利的开支,但是对许多自由支配的国内项目设立上限。消息人士还说,未来数月,民主共和两党将需要对哪些具体的项目下手展开厮杀,因为这个暂时性的协定没有具体说明。

共和党人拒绝拜登总统提高税收的建议,而双方都不愿意触及未来数年将急剧增加联邦政府债务的急速膨胀的医疗和退休项目。

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今年1月就达到了法律设定的31.5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不过,美国财政部一直利用不同的财政手段避免违约。

据路透社提及,几个月来,拜登总统拒绝与麦卡锡议长就未来的支出削减进行谈判,要求立法者首先通过提高不附加其他条件的债务上限,并提出2024年预算提案以对抗麦卡锡和共和党人在众议院通过的预算提案。

拜登和麦卡锡之间的双向谈判自5月16日正式开始,经过多轮艰辛的谈判,5月27日晚终于达成初步协定。接下来就看麦卡锡议长将如何运作了。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拜登麦卡锡达成提高债务上限协议 接下来到哪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