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基辛格100岁生日,中国大使登门送祝福

5月27日,当今世界极具传奇色彩的外交家基辛格,迎来了100岁生日。中国驻美大使谢锋会见基辛格,当面表达中方的祝贺。这位美国前国务卿虽早已离开华盛顿权力中枢,但至今仍以各种形式活跃在国际舞台,就国际热点议题发声,给世人启示。作为推动中美建交的美方关键人物,基辛格带给美国战略界哪些启示?百岁基辛格的长寿秘诀又是什么?基辛格的儿子撰文披露。

基辛格荣膺“世纪老人”,中国大使登门祝寿

今年的5月27日,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迎来100周岁生日。当地时间26日,中国驻美国大使谢锋在康涅狄格州肯特郡会见基辛格,表达了中方对基辛格博士百岁寿辰的祝贺。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图源:驻美大使馆

图源:驻美大使馆

直新闻注意到,这也是谢锋大使23日抵美履新后在美国当地进行的第三场活动。25日,他抵美后的第三天就向美国国务院礼宾司司长吉福德递交国书副本,并会见了美国副国务卿纽兰。

7512F5C3C6E36FD90B0A8FAAC9E79B853EE422D3 size1659 w1080 h1620

图源:驻美大使馆

图源:驻美大使馆

值得注意的是,27日中午,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则通过社交媒体向基辛格祝贺百岁生日。他在发帖中向基辛格致敬,感谢他在半个世纪前,重新开启美中关系时担任了关键性的角色,以及他对美国外交的历史性贡献。

1971年基辛格秘密访华,与中方携手促成了1972年尼克松总统对中国进行“破冰之旅”,实现了改写世界格局的“跨越太平洋的握手”。这一段传奇历史,中美两国人民都十分熟悉。去年5月31日,在基辛格99岁生日之际,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举办了一场以基辛格命名的线上中美关系研讨会。王毅当时在视频致辞中,高度评价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说,包括基辛格在内的中美老一辈领导人和政治家,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以非凡的战略眼光和卓越的政治勇气,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差异,作出了历史性的政治决断。

基辛格100岁生日,中国大使登门送祝福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王鹏向直新闻分析,基辛格在中美两国历史上都具有特殊地位,他推动中美建交功不可没。此外,他还调停过中东局势,进行多轮“穿梭外交”。退休后他依然非常活跃,办理一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咨询公司,为国际政商界人士提供战略咨询。

基辛格“生日周”行程满满当当,精力旺盛几乎跑遍半个地球

基辛格深受各界欢迎,他的“生日周”安排得满满当当。过去一周,他从纽约到伦敦,再到家乡德国菲尔特,从葡萄牙里斯本回到美国后,又参加了一系列百岁生日庆祝活动。包括纽约经济俱乐部为基辛格举办了百岁生日宴。他在舞台上吹灭了生日蛋糕上的蜡烛。

由于年事已高,基辛格近年来听力衰退、其中一只眼睛的视力也逐渐退化,心脏还接受过多次手术。不过,他工作热情不减当年,据称每天仍要工作15个小时,本月还多次接受了媒体专访,可见他的思维依然敏锐,且幽默健谈。

儿子撰文详解基辛格长寿秘诀:爱吃肉不爱运动,但这项因素很关键

基辛格的儿子戴维·基辛格,日前在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介绍了父亲的近况,还披露了他的长寿的秘诀。戴维认为,父亲长寿的秘诀是他“永远压抑不住的好奇心”。为此他一直充满活力地与世界互动。他的大脑就像一种“热追踪”武器,会发现并积极应对当下的挑战,这也让他踏上了完全超越他想象的人生旅程。

亨利·基辛格不仅比他的大多数同僚、批评者和学生们都更长寿,甚至在年过九旬之后仍表现出超乎寻常的活跃度。疫情的两年中他没有闲着,完成了两本书,去年出版的《领导力》厚达500多页,被书评认为是地缘政治家的外交课。据悉,基辛格目前在写一本新书。

在生活习惯方面,戴维·基辛格表示,以常人思维来看,他父亲可能“并不那么健康”。戴维透露,其父亲的“健康养生之道”是“因为他热衷于德式香肠和维也纳炸肉排的非健康饮食习惯”。与此同时,他也从不参与除国际象棋外的任何体育运动,爱好“仅限于观看”。

虽然话是这么说,但据基辛格1982年披露,自己小时候曾是个“足球狂热粉”。1923年,基辛格出生在德国南部小镇一个犹太人家庭。在他儿时,德国纳粹主义兴起,为了看家乡足球队比赛,基辛格冒着被殴打的危险,装作非犹太人混入场内。而当年,他父亲对他的期待是培养对歌剧等高雅艺术的爱好。可能是后来工作日渐忙碌,让他对运动的爱好逐渐局限在“观看”。

“美国历史上最伟大国务卿”是如何炼成的?

1938年,为逃避纳粹迫害,15岁的基辛格随父母迁居美国纽约。5年后他入籍美国,并在二战期间应征入伍,重返德国战场担任德语翻译和反间谍工作。二战结束后,基辛格返回美国,获政府奖学金进入哈佛大学政治系攻读,取得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并被举荐至美国外交关系协会。这是美国最有影响力的智库机构。基辛格在该协会期间出版《核武器与对外政策》一举成名,不仅成为畅销书,还因此被肯尼迪政府时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邦迪聘为顾问。

基辛格100岁生日,中国大使登门送祝福

尼克松上台后将基辛格招致麾下,任命其为国家安全事务助理,1971年秘密访华成功有功,1973年升任国务卿。“水门事件”发生后,基辛格继续在福特政府中担任国务卿一职,直至1977年。福特总统称赞他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国务卿”。

基辛格100岁生日,中国大使登门送祝福

基辛格退出政坛后,未再担任过任何政府公职,但仍活跃在政策团体中,发表演讲、就国际热点议题发声,著书20部。时至今日,基辛格仍在为美国及多国政要提供政策咨询。2017年,特朗普就曾将他请到白宫,并对媒体宣称,“基辛格是我的朋友,我尊重他”,试图以此打消外界认为他“不懂战略”的疑虑。

基辛格100岁生日,中国大使登门送祝福

实际上,在过去50多年中,除了拜登,历届美国总统都曾将基辛格请到白宫,听取他的意见。虽未获拜登邀请,但基辛格在过去两年中多次在不同场合建议拜登政府,不要与中国进行无休止的对抗,建议中美要加强沟通合作。

基辛格:当今世界缺少“尼克松式的灵活”

上周,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对基辛格进行了长达8小时的采访,堪称近年来对他最完整的一次媒体采访。基辛格再次强调,“人类的命运取决于美中两国能否和平相处”。他还建议,中美要“冷静外交”、“学会共处”。他还指出,当前白宫的对华政策受美国国内因素的负面影响太大,忽视了战略的持久性。去年7月,基辛格在接受彭博社访问时也曾表示,如今在地缘政治问题上,需要“尼克松式的灵活性”。

基辛格对中美关系的深刻认知,一方面来自其在美国两届政府任职期间的经验,另一方面是源于此后的半个多世纪,他对中国近百次的访问,以及对中国和中美关系的关注和从未停止的思考。数十年来,频繁往来于中美两国之间的基辛格,深谙两国政治、历史和文化差异。他在《论中国》一书中,回忆了他与中国领导人的交往经历,其中提到,尽管两国的出发点迥异,但双方在处理微妙的双边关系时却显示了惊人的连贯性,“双方始终尽力维护这一实质性的合作关系,使之不受历史纠葛和各自国内考虑的干扰”。

基辛格100岁生日,中国大使登门送祝福

有分析指出,基辛格首先是一个美国人,是美国利益的坚定维护者,但因其睿智、理性和深刻,赢得了中国人的尊敬。全世界都希望这样的美国人能更多一些,美国也将因此获得更多的尊敬。在基辛格博士百岁诞辰之际,也希望华盛顿能在这样的历史关头,多想一想这位老人带来的启示。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基辛格100岁生日,中国大使登门送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