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二阳”感染潮引发警惕 专家提醒弱势群体接种疫苗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预计,到6月末这波感染潮可能会达到峰值,最高时全中国每周感染人数可能高达6500万人。
虽然大多数人“#二阳”感染症状相对较轻,但他仍然建议弱势群体加强疫苗接种保护。
到目前为止,中国尚未批准任何一款来自国外疫苗厂商的mRNA疫苗。https://t.co/eZji3Yrlze

— DW 中文- 德国之声 (@dw_chinese) May 27, 2023

又阳了,该怎么办?

在结束“清零”防疫政府大约半年之后,中国又出现了新一波的新冠病毒感染高峰,经历所谓“二阳”的人数在最近数周不断上升。据北京市卫健委周五通报,新冠感染已经连续四周位列各类传染病感染人数榜首。

一些地区已经向学校发出警告,需保持警惕、采取预防措施。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预计,到6月末这波感染潮可能会达到峰值,最高时全国每周感染人数可能高达6500万人。他强调,防疫不能一劳永逸,这一波感染的重新来袭也是意料之中。钟南山估计,目前每周感染人数大约在4000万左右。

专家指出,在去年12月到今年1月之间,全中国14亿人口中估计有八到九成都经历了新冠感染,随之建立的免疫力在6个月之后逐渐减弱。

德新社指出,中国官方至今未公布有关过去这个冬天的新冠死亡人数。根据外国专家的估算,死亡人数应该在100万左右。据媒体消息,民政部没有按照预期在本周三公布2022年第四季度的殡葬数据。在去年年底的疫情高峰期间,因为死亡人数超过平时,各地火葬场超负荷运转。

在坚持了三年的严格清零防疫政策之后,中国政府在去年12月初突然放弃了封控、强制隔离和大规模核酸检测等防疫措施,但是却没有让医疗机构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导致在感染人数激增的情况下出现医疗资源挤兑。

专家提醒弱势群体接种疫苗

不过据估计,从4月中旬开始的新一波感染不会造成冬天那样的混乱场面。尽管如此,卫生部门还是提醒老年人和有基础病的人群加强防护。

目前在中国流行的是奥密克戎XBB系列毒株,它的特点是传播速度快,更容易突破人体的免疫屏障,但是在致病方面和之前的变异体没有太大区别。官方媒体引述专家指出,在冬天已经感染过奥密克戎的群体,如果现在再次感染,症状一般会比第一次更轻微。

防疫政策大逆转后的中国走向“阴性清零”

在中国12月初放宽防疫政策后,感染人数呈现爆炸式增长。据网传的一份“12月21日国家卫健委会议纪要”,仅仅20天内,中国累计感染2.48亿人,仅12月20日一天,全国就新增了约3700万感染病例。彭博社以及《金融时报》从与会人士处确认了这份会议纪要的真实性。很多中国人的直观感受是:身边的人都阳了。黄桃罐头也突然紧俏。

钟南山表示,接种灭活疫苗或亚单位蛋白疫苗,加上一次感染,这样的“混合免疫”可以针对奥密克戎感染提供六个月左右的保护作用。但是面对可能到来的XBB感染小高峰,他仍建议弱势群体注射新的疫苗以预防感染。

也有批评声音指出,自从冬天那一波感染高峰结束之后,疫苗接种的推进力度明显减弱。目前有两种专门针对XBB的疫苗即将通过评审上市,但是具体上市日期尚未公布。

莫德纳在中国注册公司

另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生物制药巨头莫德纳已经于5月24日在中国注册了一家生物科技公司,注册地为上海闵行区,注册的公司名称为美德纳(中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美元。

莫德纳公司一名发言人在回复路透社相关询问时表示:“我们正在寻求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希望能够将莫德纳的mRNA疫苗的力量带给中国人民。”

到目前为止,中国尚未批准任何一款来自国外疫苗厂商的mRNA疫苗。莫德纳过去也没有在中国大陆地区设立分支机构。作为其亚洲扩张战略的一部分,这家制药企业于去年在香港开设了一家办事处。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二阳”感染潮引发警惕 专家提醒弱势群体接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