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美国“开绿灯”援乌F-16 BBC分析“关键”3细节

e91da7d40063d4f58325ea242e6a3a4d

美制F-16战斗机。(示意图)   图:翻摄巴基斯坦空军

俄乌战争到今年满15个月,冒险出席G7峰会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则是终于获得美国F-16军援乌克兰“开绿灯”。但《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今天(22日)就毫不客气指出,虽然看似军力获得重大提升,但还有3个细节,才是影响战局的真正关键。

BBC分析,F-16已经在世界各地的衝突中证明其能力无庸置疑,特别是相较于乌克兰现有或其他欧洲国家早前援助的MiG-29、Su-27等旧苏联时期战机,可以说进步很多,但数量、交付时间及配备武器才是真正关键。

报导指出,F-16的雷达可让战机在更远的距离外发现目标,而一般备配的导弹通常不需要飞机保持雷达导引就能执行攻击任务,这是俄乌空中武力目前的最大差距。另外,F-16可配备雷射导引、GPS及先进瞄准系统的精准弹药,这些才是空对空、空对地作战真正的关键,目前并不清楚提供给乌克兰的战机有没有这些配备武器。

下一个问题是“交付时间”,而影响交付时间的关键在于飞行员的培训,因为F-16机上如航空电子设备等电脑系统操作方式与苏联飞机大不相同。BBC举例,一名“雷诺”(Renault)汽车驾驶要开“宾士”(Benz),要马上找到大灯、雨刷和雾灯开关位置并不容易,而且作战中,飞行员必须面对各种可能突发状况,更需要时间和练习才能熟悉,这部份更没办法用“速成班”达成。

最后一个问题是数量,乌克兰曾开口要求要50至70架F-16,但实际上美国或其他欧洲国家能不能在已身空防需求以外提供满足数量值得忧虑。战机最有效的组合战术是多架组成小队相互支援。举例来说,若是对地攻击,可能4架携带空对地导弹压制敌方防空,而为让对地攻击机顺利执行任务,可能另外需要4架配备空对空武器战机协同保护,而且这些战机在飞行速度、高度都要能密切配合,当然以同型号战机的融合度会最好。

BBC指出,美国对F-16援乌开绿灯代表这段複杂过程的开始,到交付战机以前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包括示警该地区是否有敌机的侦察机、保养飞机的地面维修人员及安全起降必需的基础设施等等,要真正形成优势战力还得一段时间。

玖拾|新闻与资源: 美国“开绿灯”援乌F-16 BBC分析“关键”3细节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